中國科學院歐陽自遠院士談“紅色火星的藍色星球夢”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本學期科技大師系列XXIII第一場講座於9月6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室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被譽為“嫦娥之父”的著名天體化學與地球化學家,中國月球探測工程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家協會榮譽會長:歐陽自遠院士發表題為“紅色火星的藍色星球夢”的演講。

紅色火星的藍色星球夢,旨在探索火星是否能成為第二個地球。在講座中,歐陽自遠院士在宏觀上從太陽系幾大行星入手,向學生展示了其他星球不適宜人類生存的原因。水星溫差極大,金星有強大的大氣壓,無法產生生命體,是極其惡劣的環境。而火星在自轉週期和距日距離等很多方面與地球相近。隨後歐陽自遠院士向大家描繪了火星一路演變的歷史,從神話故事中人們對火星的“誤解”到科學故事中火星探索之路的“坎坷”,向科大學子們解釋了科研工作的奇妙與嚴謹,引發場下陣陣掌聲。

在微觀角度上,歐陽自遠院士向學生們展示了大量精美寶貴的圖片,讓澳科大學子們大飽眼福,通過人類對火星人形態的猜想到科學角度分析火星生命探索歷程中所收集的有力印證,展現了人類在火星生命探測中所付出的努力與收穫。歐陽院士指出,火星的生命探測需要更多學科的融合共同努力,火星生命探測的未來非常可觀。

在講座的尾聲,歐陽自遠院士對太空科學以及火星生命探測未來的發展新方向作出了展望,並與科大學子們深入討論了火星改造工程的各種科學技術問題。他表示,火星生命的探測歷程已經展示出令人鼓舞的前景。中國不久將利用火星軌道器和火星車進行首次火星探測,著眼於火星全球、全局的探測與局部的精細探測相結合。隨著碳元素分析、太空探測、生物分析等技術的發展,紅色火星將逐步被改造成適宜人類生存和發展的綠色星球,火星生命的探測任重而道遠,人類的探索精神仍然勇往直前!

最後,學生代表向歐陽自遠院士獻上了鮮花,本場講座在歐陽自遠院士與科大學子親切交流中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