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惕院士談黑洞探測與人工智慧-
我國首顆X射線天體衛星:慧眼

李惕碚院士在演講中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XIII第二講於9月13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演講廳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高能天體物理學家李惕碚先生發表題為“黑洞探測與人工智慧,我國首顆X射線天體衛星:慧眼”的演講。

李院士提到近年來我國空間科學取得了非常大的進步,同時也對澳門科技大學在空間科學上取得的突出成果表示極大認可。李院士分別從X射線天文——探測黑洞、硬X射線天文、直接調解方法、超越愛因斯坦四個部分,詳細介紹了國內外X射線天文研究、編碼孔徑望遠鏡成像、准直徑望遠鏡掃描成像等調節方法及由我國研發的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HXMT。

李院士還向同學們介紹了天格計畫,天格計畫基於立方星的伽馬射線空間探測網路,具有全天全時覆蓋的特點,有定位能力。李院士認為,為國家培養未來大科學工程骨幹是一項重要任務,同時他也邀請澳門科技大學加入到天格計畫的研究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