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若簡教授談「當代中國電影發展觀察」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主辦的「影視名家」講座之「當代中國電影發展與觀察」於2017年11月9日上午在澳科大N101演講廳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潘若簡教授,分享她個人的有關中國電影發展的解析與心得。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蔣瀟玲助理院長出席講座並向潘若簡教授致送紀念品。

蔣瀟玲助理院長(右)向潘若簡教授致送紀念品

講座中,潘若簡教授通過介紹中國如今擁有熒幕45,000塊、從2012 年來每天增長15塊熒幕以及電影票房至今年九月超過400億已與去年持平的驚人數字,說明了中國電影已成世界最大的電影產業體系。而中國電影的長足發展,實際上與國家經濟迅猛發展密切相關。

在提到中國電影產業上的變化時,潘若簡教授一方面通過介紹1994年中國引進第一部美國電影《亡命天涯》,論證了中國電影進入產業改革階段,電影不再是單一的藝術文化型產品,而是成為娛樂的商品化的產品;潘教授又從另一方面剖析1994年隨著城市化的發展,大眾娛樂方式越來越多,但觀眾並沒有對電影失去興趣,反而推動了電影產業活躍度增加的事實,論證了電影已從個人與電影的交流轉變成一種社交活動。

在講座的尾聲,潘若簡教授表示,今年中國電影市場奇跡頻發,由於美學和價值觀上的偏差使中國電影觀眾形成自己的特點,催生了中國電影市場的獨特性。並對中國電影市場做出預測:中國擁有巨大潛力的市場,期待更多有內容、講故事、觸動觀眾感情需要的作品,以及更為豐富、更為多樣化、更為可靠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