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長森澳科大講「澳門土生葡人的形成與發展」

李長森教授講解澳門土生葡人歷史背景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於2017年11月9日在澳科大圖書館N221室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本次講座特邀澳門理工學院歷史學博士李長森教授主講「澳門土生葡人的形成與發展」。李教授對於澳門土生葡人的形成、發展與貢獻等多個方面作了較為深入的分析與探討。

從亞婆井往事的一句“喝著亞婆水,我是澳門人”的回憶開始,李教授指出,澳門土生族群的來源其實是由“土生人”語義學、印度航路的發現和葡萄牙東方殖點的建立以及阿布克爾克的“男性嫁接”政策與葡亞裔族群在東方的形成等幾個方面構成的。而對於澳門葡人的發展,李教授著重談到了澳門作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開埠城市吸引到了土生葡人定居以及透過建室築屋、堂區設立、城市發展與管理機構所體現出來的葡亞裔土生族群在澳門的演變過程。對土生葡人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方面,李教授穿插了土生葡人的人口狀況、血緣混合的特點、澳門土生葡人的文化特點、澳門土生葡人的遷徙活動等內容,尤其是在土生族群的遷徙方面,闡明了從澳門走向世界的土生葡人在世界各地的大發展,這又從土生族群在澳門的社會政治生活中、澳門土生族群在商業發展中以及土生族群與近代中國的關聯中來反映出土生葡人對於社會發展所做出的巨大貢獻。

李長森教授的研究分享,讓到場的師生較為全面瞭解生活在澳門這片熱土上的土生葡人形成、發展與貢獻。李教授還耐心為提問學生答疑解惑,讓學生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