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科研獲國際學界認可
三教授入選“全球高被引科學家”

 Clarivate Analytics今日(11月16日)正式公佈2017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學家(Highly-Cited Researchers)名單。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李志武教授、周孟初教授和李頌孝教授分別在工程學和數學領域成功入選,顯示其在相關學科領域內作出了持續性的重大貢獻,獲全球學界認同與肯定。值得一提的是,澳門地區僅有的四位入選科學家,澳科大獨佔三席。

2017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學家名單(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2017)包括了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共21個學科領域,通過計算近十年被科學引文索引(SCI)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收錄的全部論文,統計出在各自領域被引用最多的(前1%)共有3,542人次科學家,其中中國地區共有282人次科學家入選(包括香港32人次、台灣18人次、澳門4人次)。隨著今年名單的公佈,李志武、周孟初、李頌孝三位教授已連續四年入選全球高被引科學家名錄,其相關研究成果在該研究領域具有國際影響力,爲該領域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近年來,澳門科技大學特別注重發展特色與優勢研究領域,在國際SCI和SSCI的英文期刊發表的研究論文增加逾五倍,其中50%以上論文在第一區間(Q1)的學術期刊發表,當中包括《科學》(Science)和《自然》(Nature)等世界頂尖科學期刊,獲得授權的國際專利達200多項。澳科大的整體師資力量和科研實力在世界範圍內已得到認可,同時也激勵了全體澳科大學人繼續在學術上深耕成果,砥礪前行。

李志武教授

李志武教授早年曾獲得德國洪堡獎學金,先後在加拿大、以色列、德國、法國、土耳其、 沙地阿拉伯、意大利等做訪問研究,和世界上17個國家和地區的學者保持著密切的學術合作。主要研究方向有離散事件系統、生産規劃與調度,智慧計算。發表期刊論文100多篇,單篇論文最高SCI引用270多次。研究成果得到了43個國家和地區260多個研究機構的引用,包括惠普、通用汽車、通用電子等知名企業。鑒於李志武教授在佩里特網理論及其在自動製造系統中的應用研究,今年當選(美國)電子與電氣工程師學會會士。

周孟初教授

周孟初教授是世界自動化領域的知名學者,美國新澤西理工大學榮譽終身教授、人與控制論國際會議總主席,在Petri網理論與應用方面作出了巨大貢獻。周孟初教授發表論文200多篇, 其中在IEEE Transactions (會刊) 發表論文 60多篇,出版專著3部,編輯專著3部。1998年受聘為國家教育部第八批“長江學者獎勵計劃”講座教授。2000年獲德國洪堡基金會美國資深科學家洪堡研究獎和中-美科學技術學會領導獎;2001年獲英國劍橋國際人才中心第一屆21世紀杰出科學家稱號;2003 年當選 IEEE Fellow(電子與電氣工程師學會會士);2004年獲 IEEE 系統人與控制論學會杰出貢獻獎。

李頌孝教授

李頌孝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為解析函數空間上的算子理論,複分析和泛函分析。已發表學術論文100餘篇,其中SCI論文80餘篇。曾獲“2008年中國百篇最具影響國際學術論文”獎、廣東省科學技術獎二等獎等。目前擔任《數學不等式期刊》雜誌編委和美國《數學評論》評論員等學術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