雎安奇導演談“態度決定形式”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主辦的影視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於2017年11月16日在澳門科技大學D座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當代影視界新銳導演,當代藝術家雎安奇先生來主講“態度決定形式”。在講座開始前,人文藝術學院張志慶院長向雎安奇導演致送紀念品並合影留念。

是次講座的形式與以往非常不同,首先大家欣賞了雎安奇導演的著名作品《詩人出差了》。這部電影因其獨特的美學形式而在眾多國際影展中放映及獲獎,亦陸續在林肯藝術中心、韓國國立現代美術館等藝術機構放映。這片由雎安奇導演身兼導演、編劇、攝影等多個崗位並於2002年9月完成拍攝。在劇中,詩人獨自一人搭乘各種交通工具,住在廉價旅館。他途經高山、森林、湖泊、沙漠和邊境,漫無目標的尋找著風景,在孤獨而荒謬的出差途中,寫下了十六首詩。

雎安奇導演向同學們闡述了拍攝《詩人出差了》這部電影的一些心得與體會。他認為拍攝的環境與八十年代相似,提到這部電影的關鍵還是虛無主義以及對於人生狀態的理解,並不是敘述形式很強的電影。他講述自己在拍攝過程中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拍攝時候並沒有目的性,每到一個地方就讓演員休息,然後自己去負責調度。他認為電影就是調度的藝術。也提到了在拍攝的一年前就已經看好了拍攝路線,無論在拍攝中還是後期制作都運用蒙太奇手法。關於拍攝畫面及構圖,他認為每個導演性格不同,所以有各自的處理方式,他自己則很適應這種即興的拍攝手法,在拍攝過程中腦子裏已經將鏡頭和畫面分割好。

在座的同學們對這部電影充滿好奇,均提出了疑問,雎安奇導演細心回答。他認為電影或許是一個夢,不一定是真正的現實,也提到這部電影是想把他自己想表達的意念和現實穿插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