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標準化組織中醫藥技術委員會第一工作組第十次會議在澳科大舉行

國際標準化組織中醫藥技術委員會第一工作組(ISO/TC249/WG1)於2017年11月27日在澳門科技大學隆重召開第十次會議。ISO/TC249/WG1召集人、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理事長劉良講座教授,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副院長、ISO/TC249/WG1秘書周華教授,國際標準化組織中醫藥技術委員會秘書處徐曉婷女士、黃虞楓先生,以及來自中國、澳大利亞、日本、韓國、中國香港及中國澳門共六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位中醫藥及國際標準專家出席了本次會議。

劉良講座教授主持會議,他歡迎ISO/TC249/WG1的各位專家蒞臨澳門科技大學,並讚揚本工作組在過往工作取得的成果,鼓勵各位繼續推動中醫藥國際標準的制定工作。他也指出,國際標準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是制定全世界工商業國際標準的國際機構,現有163個成員國,中醫藥ISO國際標準的制定和頒佈將會大力促進中藥材及其製成品的國際貿易。周華教授隨後匯報了工作組近期的工作進展。參會專家依次對天麻藥材標準、當歸藥材標準和黃芪藥材標準等多個項目的工作草案進行了詳細的介紹和說明,與會人士對草案的技術內容進行了深入的討論,並給出了修改意見,會議討論氣氛非常熱烈。在28日早上,部分與會人員參觀了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他們對實驗室裝備的高精尖設備和取得的眾多高水平成果表達了讚歎,並紛紛提出希望在中醫藥研究方面與澳科大合作。本次會議由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承辦,獲澳門基金會資助。

ISO於2009年正式設立中醫藥技術委員會(TC249),下設五個工作組分別負責制定中藥原材料質量與安全、成藥製作、針灸及用具、名詞術語及醫療服務等領域的國際標準,對中醫藥的標準化和國際化具有重大意義。本次召開會議的WG1負責中藥原材料和傳統炮製工藝相關的質量與安全標準制定工作,澳門科技大學為WG1的秘書處單位。經TC249制定並已經發布的ISO標準至今已有22項,其中包括來自於WG1的人參種子種苗標準,這也是全世界首個中藥材國際標準。劉良講座教授和周華教授自2011年起,分別擔任WG1的召集人和秘書,並積極主導、推動相關標準的研究和制定工作。WG1已經成功推動六項ISO標準發布,也獲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列為“十二五”期間中醫藥海外發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之一。WG1目前有在研項目13項,爲TC249最活躍、也是產出最高的工作組之一。

澳門科技大學於2013年正式成立了澳門中藥國際標準研究中心,並獲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標準化辦公室認定爲TC249/WG1技術依托單位。展望未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將繼續致力於中藥質量研究和創新藥物的研發,推動澳門中醫藥產業發展,並助力澳門經濟發展及服務澳門市民的醫療保健。

劉良講座教授主持會議

與會專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