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地圖中的澳門”展覽開幕

News 1404111-1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全球地圖中的澳門”展覽開幕式於四月十一日在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大樓舉行。

  展覽展出了近五十幅科大圖書館收藏的歷史地圖精品,內容涵蓋了從十五世紀至十九世紀的中西方文化交流、互動的歷史過程。展品包括早在一五八四年葡籍耶穌會士巴布達所繪製的中國地圖,這是第一張由西方人繪製的單幅中國地圖,並在圖中標註出澳門;也有澳門民眾所熟知的傳教士利瑪竇製作的世界地圖,該地圖一改西方傳統,首次將中國放在了世界的中心;還有上個月習近平主席訪問歐洲時,德國總理默克爾贈送的一七三五年哈斯中國內地十五省圖。這些地圖中,絕大多數都繪製了澳門的位置,有些還畫出了澳門的詳細地理狀況,一些航海圖還把澳門作為重要的中轉站,在其航線上標出。這些都說明當時澳門在中西文化交流和全球貿易中的重要地位。

  地圖是重要的史料,可以揭示不同時期的地名、疆土、方位的變化,彌補文字的不足,反映不同歷史時期人們對地理環境的認識,是全球文化交流狀況最直接的佐證。不少地圖還是藝術精品,給人以審美的享受。澳門和西方人打交道的五百年歷史過程中,享有中西文化交流歷史名城的盛名。但遺憾的是,由於多種原因,存留在澳門本地的歷史地圖並不多,與澳門有關的地圖散落在世界各地。所以研究者要挖掘這些資料,常常要遠赴世界各地,十分不便。

News 1404111-2

  澳門科技大學唐嘉樂副校長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澳門科技大學在澳門基金會的贊助下,在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的倡導下,由圖書館計劃用數年的時間,系統收集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澳門歷史地圖。希望通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和積累,形成特色館藏,爲澳門學者和市民針對澳門研究提供服務與便利。此次展出,是科大通過近一年的努力,從已經收集到的近五百餘幅重要的歷史地圖中精選而來,是科大圖書館收集成果的一部分,標誌著科大努力邁出的第一步。

  澳門大學圖書館館長潘華棟博士、中央圖書館館長鄧美蓮女士、澳門基金會研究所首席顧問高級技術員楊開荊博士、項目組學術顧問顧衛民教授、林淑迎女士、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館長戴龍基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副館長甘琳教授、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院長蔡亞從教授等出席了開幕式。展覽為期六天,至十六日結束,開放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歡迎市民自由前往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