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駐港澳特區總領事谷拉女士主講“非洲復興的先鋒:南非”

News 1404141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外交官系列講座II”第三講,於2014年4月11日下午假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N101室舉行。澳門科技大學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院長麥希國教授出席了講座,並向主講嘉賓贈送紀念品,頒發感謝狀並合影留念。

  本次講座邀請到南非駐港澳特區總領事谷拉女士前來演講。谷拉,全名PatiencePhumeleleGwala,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曾積極投身於南非的反種族隔離運動,後來活躍於教育、管理、商業、諮詢等領域,2013年起出任南非駐港澳特區總領事,積極推動南非與港澳以及中國大陸的交流和聯繫。

  講座中,谷拉總領事首先介紹了南非的基本概況,接著重點介紹南非的經濟發展情況。她表示,中國擁有優越的投資環境、巨大的市場,在南非的經濟發展中,尤其是貿易與投資發展領域,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南非是中國在非洲的最大交易夥伴,而中國也是南非的最大交易夥伴國。2014年標誌著南非自由20年,而對於中國和南非這兩個“金磚五國”成員國來說也意義非凡:2014年是中國的“南非年”。谷拉總領事還表示,南非的經濟現已走在非洲大陸的前列,但她是希望南非接下來能夠帶領潛力巨大的非洲各國走向復興、走向繁榮與富強。講座最後,谷拉總領事勉勵同學們努力學習,希望大家能為促進中國與南非之間的關係發展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