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培娟主講《澳門醫療衛生現況、發展與思考》

News 1404222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於四月十七日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邀請鏡湖醫院吳培娟代院長主講“澳門醫療衛生現況、發展與思考”。張曙光常務副校長出席了講座並向吳培娟贈送紀念品。

  吳培娟指出, 2012年全澳醫院病床1354張,註冊西醫1482人,註冊護士1751人,居民與醫院病床的比例是每千名居民有2.3張,低於全球平均水平;居民與醫生的比例是每千名居民有2.5名醫生;居民與護士的比例是每千名居民有3名護士。澳門人口由1999年回歸時的42.96萬人,增加至2013年底的60.75萬人,13年間增長約40%。澳門社會快速發展,人口持續增加,並逐步進入老齡化,醫療服務需求亦相應增加。

  吳培娟表示,由於澳門人口規模及病種病例相對較少,制約了專科醫生專業技術水準的提高和臨床經驗積累,為專科人才培訓帶來困難。罕見病,複雜疑難疾病或複雜專項技術,本地經驗相對缺乏,必須借助外來專業技術力量做有效的補充和支持。

  澳門醫療保障制度中,政府通過建立衛生中心為全體居民建立起初級衛生保健和基礎護理工作的防護牆,實現了“人人享有初級醫療保障”的目標。但與“全民保健服務模式”的國家相比,澳門公營體系的規模仍有一定的差距,最多可視為“半全民保健服務模式”。從2009年開始,澳門政府推行醫療補貼計劃,旨在鼓勵居民到私人衛生單位進行保健、診治小病,也是對初級衛生保健的一項補充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