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參與科技史與通識教育學術會議暨第五屆全國科技史研討會

  科技史與通識教育學術會議暨第五屆全國科技史研討會7月12日至13日於哈爾濱工業大學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澳門科技大學及包括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新竹清華大學、加拿大阿爾伯特大學等60餘所國內外大學和科研機構的80餘名代表參會。

  會議安排了六位大會發言人,其中澳門科技大學作首位發言。通識教育部劉仲林教授以“澳門科技大學通識課程特色與前瞻”為題,向與會代表介紹了地處東西方文化交融之地的澳科大發展簡況,重點介紹了大學十幾年來利用多元文化交叉的優勢,開設“通識教育”課程,開拓出一條“專業教育與通識教育並重”的獨特教學模式的做法特色。其中大學 “教育應該著力於培養具有廣博知識、健全體魄、完美人格、科學精神與人文精神並重的現代人”的理念、以兩院院士為主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以《中國文化通論》《西方文化通論》等為引導的科技、人文、文藝、語言四大類通識課程、以富有朝氣的教師與知名專家教授共同組成的通識教育隊伍等,給代表們留下深刻印象。劉教授還以澳門著名學者鄭觀應的“道器觀”為綱,進一步展望了文理會通、中西文化會通為重點的通識教育發展思路。

News 1407221
澳科大代表劉仲林教授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