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學生參加2014年港澳青年內地法律制度研修班活動

  為了增進港澳青年學生對祖國大陸法律制度的瞭解,由中國法學會、共青團中央共同主辦,司法部、教育部協辦,香港中聯辦法律部、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通力合作舉辦的2014年港澳青年內地法律制度研修班於2014年8月10日至8月16日期間舉行。“研修班”是“愛祖國、學法律、創和諧”青少年大型普法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至今已成功舉辦六屆,成為港澳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的重要平臺。

  此屆“研修班”有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港澳高校法學院學生和部分青年律師共計87名學員參加。趙琳琳副教授作為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的領隊,帶領翁京才、高菲、李華武、趙康、伍子健、莫業江、王帆、阮結文、林華傑、黃家豪十名博士生、碩士生、本科生代表參加了本次活動。8月11日上午,此次研修班的開幕式在首都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周小川、中國法學會會長王樂泉出席開幕式並講話,中國法學會常務副會長陳冀平主持開幕式。全國政協周小川副主席在致辭中提出希望港澳青年要珍惜港澳繁榮穩定的大好局面;腳踏實地,勤奮學習,為建設港澳更加美好的明天貢獻聰明才智;要進一步增強民族意識和主人翁意識,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港澳,振興中華。下午,同學們趕往清華大學法學院,聽取國務院港澳辦法律司黃柳權司長就“一國兩制與港澳民主法治”的專題講座,並與清華學子們進行交流和聯歡,增進了三地同學之間的友誼。8月12日,代表團赴中國證監會參觀,中國證監會對此次活動非常重視,熱烈歡迎參訪同學,並派出各主要部門的領導為同學們進行“CEPA框架下內地法律服務市場的開放”、“內地證券市場開放與法制發展”等專題講座,會後同學們大呼過癮,普遍反映受益匪淺。

News 1408191-1
法學院師生在人民大會堂前合影

  8月13日,代表團前往內蒙古自治區,先後參訪了呼倫貝爾中級人民法院、滿洲裡中俄互市貿易區等機構。法院的主要領導和各法庭的庭長與同學們就司法為民等主題舉行了座談會。此次活動讓同學們充分感受了祖國社會經濟和法律制度取得的巨大進步,體驗了祖國南北方的差異和內蒙古自治區的民族風情,達到了交流和學習的目標,提升了青年學子建設港澳、振興中華的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增強了三地青年法律人對“一國兩制”的感性認識,取得了圓滿成功。

News 1408191-2法學院師生赴呼倫貝爾中級法院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