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大使蘇格談中國外交局勢與環境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舉辦的“外交官系列講座III”第二講於2014年10月17日下午假澳科大N101室舉行。本次講座邀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大使蘇格博士,圍繞中國目前外交局勢与環境進行了深入細緻的分析和宏觀的解讀。澳科大教育發展總監祈務晨(Keith Morrison)教授出席該講座,並向主講嘉賓頒發感謝狀,贈送紀念品並合影留念。

  蘇格博士由新中國的外交緣起引入,圍繞歷史上中國各大外交要事,介紹了中國外交的三大階段:“一邊倒”、“一條線”、以及如今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講座提及中國外交由韜光養晦走到今日的有所作為的歷程以及中國外交的進步如何影響並極大地促進了中國的政治與經濟。最後,蘇格博士提出國際格局變化對中國外交的戰略規劃的影響,圍繞中國目前外交局勢與環境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問答環節中,同學們踴躍發問。蘇格博士解說了冰島與中國外交的現狀與發展方向,鼓勵同學多閱讀中國外交的相關書籍及新聞,關注國內外外交局勢,擔起未來中國外交的重任。

zhongguowaijiaobudashisugetanzhongguowaijiaojushiyuhua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