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師系列講座:魏奉思院士談空間科學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VII的第五場,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空間物理學家魏奉思於10月15日在科大N101會議廳發表了題為“新興的空間天氣科學與和平利用空間”的演講,說明 “空間天氣科學” 的理論概念與發展狀況。

  魏奉思院士首先指出 “空間天氣科學” 是為有效和平利用空間而服務的一門科學,並詳細說明了該學科的發展歷程與發展態勢。他舉太陽風暴吹襲地球為例,當衛星的安全會受到威脅,類似的空間災害性天氣事件就會頻繁發生,因此發展 “空間天氣科學”是社會持久發展的助推器。魏奉思還介紹了中國 “空間天氣科學” 的跨越發展目標,即計劃在未來十年進入國際一流國家行列,積極建設空間天氣科學人才高地。

  講座結束前,魏院士與同學分享了他的人生感悟——“簡單就是一種幸福,服務就是最高境界”,藉以鼓舞大學生為夢想堅持前行,讓人生更多精彩。

141017news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