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舉辦
澳門回歸十五周年暨政制發展座談會

  為了進一步加深社會對澳門區情的研究和貢獻,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於2014年10月24日舉辦了“澳門回歸十五周年暨政制發展”座談會,澳門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社會和文化研究所長張曙光教授、人民日報高級記者曾坤及澳門區情研究專家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助理院長黃明健副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會計與財務金融學系系主任劉成昆副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宋宇副教授、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助理所長宋雅楠副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趙世勇和張靜華助理教授,澳門科技大學招生處黃瑋,深入探討澳門回歸十五年來各方面的社會政策成果及未來發展。

  曾坤充分肯定了澳門在回歸15年來政制發展的成就,與高度的經濟發展成就相適應,但也出現了種種不適應,也有很多可以改進的空間。他提倡權力不能固化,需要崗位的流動。

  黃明健副教授認為澳門未來社會發展需要穩定的社會秩序,法制建設至關重要。需要建立公共、包容、和諧的社會。環保法律的建設和公益訴訟方面還需要加強建設並引起關注,同時注重同周邊地區的合作。做到環境保護、人體健康、法制建設三方面協調發展。

  劉成昆副教授提出澳門要保持持續發展,需要政治方面堅持一國兩制在本地的落實。經濟方面需要同珠三角、中山等地的實現跨區域合作,推動產業結搆優化。

  宋宇副教授認為政府現有政策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房價的過快上漲,為和諧穩定和經濟發展提供了保障。並以具體數據為基礎,指出澳門居民受惠于澳門公共房屋政策。

  宋雅楠副教授認為人力資源不足是歷史遺留問題,澳門在回歸15年來在人力資源投入很大,澳門要保持可持續競爭力,要將人力資源的規劃提高到戰略性高度,建立中長期的人力資源規劃。結合其他國家的發展經驗,依據地區發展制定適當的教育計畫,提升本地學生的競爭意識,同時善用外來的勞動力。

  趙世勇助理教授談到了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的看法。需要自由市場、政府的適當幹預。認爲政府應避免價格管制和現金支付,而是採用轉移支付的方法。政府在制定政策中,要區分對待,要避免好心做壞事的不良後果。

  張靜華助理教授認為澳門醫療券實施後,對澳門居民健康提升很有幫助,在政策設計上需要更好考慮政策的目標,也需要對私人醫療結構的質量發展方面給予更多的考慮。對於賭場控煙問題也需要政府支援。

  黃瑋從中國歷史和文化層面入手,認為國家應加強通用教材建設、統一青年的思想,加強對一國兩制的認同。建議青年需要有更成熟的心態去面對競爭。

  佘銓榮主任也針對澳門民生、收入差距、公民意識的提高等問題發表了意見。

  最後,張曙光常務副校長對各位嘉賓的參與區情研究、並建言獻策表示感謝。鼓勵大家關注澳門、研究澳門,不斷為澳門提供智力服務,為澳門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news14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