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志剛教授澳科大談“影像的觀看方式與創作表達”

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主辦的 「影視名家」講座於2017年4月20日上午在澳科大N101禮堂舉行,講座邀請了北京電影學院視聽傳媒學院院長宿志剛教授主講“影像的觀看方式與創作表達”,人文藝術學院助理院長蔣瀟玲博士出席講座並向宿志剛教授致送紀念品。本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蔣瀟玲博士(左)向宿志剛教授致送紀念品

宿志剛教授主要講授了影像的的四種表達方式:對主體的直接表達;用物理和心理兩層關係來拆分物體;加入個人色彩,用人物和物體的關係來表達事物;最後加入時代特徵,把物體放到時代的大背景下拍攝相片,反映時代的特徵。宿教授強調攝影要在自己視覺立場來表達對一個物體的看法。

宿教授在講座中穿插播放他指導學生的影視作品,配合生動講解,讓同學們上了難忘的一課。最後,宿教授鼓勵同學們利用澳門這個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地方,拍攝具有特色的影片。

宿志剛教授生動講解

宿志剛教授現任北京電影學院視聽傳媒學院院長。教授《人物攝影》、《攝影藝術創作》、《商業攝影》、《攝影理論》、《紀錄片創作》、《觀念攝影》。出版專著:《鏡間對話》、《攝影美學》、《中國攝影史略》、《中國高校攝影教育概覽》等課題。出版教材有《廣告攝影教材》、《中國高校學生作品賞析》、《高校現代廣告攝影作品技法賞析》、《人像攝影拍攝技法》等。

宿教授曾多次擔任全國攝影藝術展、中國青年攝影藝術展、山東國際攝影雙年展、麗水國際攝影節、平遙國際攝影節、中國攝影金像獎等大賽的評委及策展人。個人攝影作品展曾在美國紐約大學、德國多特蒙多大學、瑞士沙夫豪申愽物館、列夫登士敦公國、韓國首爾畫廊、日本橫賓美術館、日本四國博物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