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亞平女士及金聲教授主講“中國夢‧太空夢”

馬志毅主席(左五)、王亞平女士(右五)、金聲教授(右三)、龐川副校長(右四)與嘉賓合影

由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承辦的“中國夢‧太空夢”講座於2017年4月25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大樓N101演講廳舉行。本次講座邀請到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航天員王亞平女士主講航天經歷;北京中宇空天信息科技研究院副院長、中國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專家金聲教授主講題為“飛向太空”科普講座。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馬志毅主席、中央人民政府駐澳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徐俊副部長級助理、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鄭冠偉委員、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陳允熙委員、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活動輔助部梁寶鳳部長、澳門科技大學龐川副校長、資訊科技學院張渡院長、月球與行星科學實驗室陳烱林主任、太空科學研究所梅苞助理所長及約400名師生參加了講座。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馬志毅主席及澳科大龐川副校長致送紀念品予兩位講者。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馬志毅主席在致辭時表示,我國航天事業的發展,一日千里,勢不可遏,但在這一場面向宇宙的大業裡,青年人至為重要。科技得以連續地前進,得靠青年與科技銜接,故此科技教育也就是讓我國航天偉業持續推進的重要支柱。今天榮幸能邀請到王亞平女士及金聲教授為我們作講座,定能獲益良多。期望澳門的青少年吸收兩位主講嘉賓的科技精神,為澳門航天科技開創更多的成就。

澳科大龐川副校長致辭時表示大學設有月球與行星科學實驗室,並緊貼國家深空探測發展,在嫦娥一、二、三號飛行器探測資料的科學應用成果最豐碩,已成為中科院首個境外重點(夥伴)實驗室,課程亦緊密配合國家在高科技領域的重大需求,引領和加速我國月球和行星科學的發展,為國家為澳門培養從事月球、行星、與地球科學研究工作並具有太空科學知識的人才。今天的講座與同學們分享航天經歷及科普太空知識,提升年輕人對國家航天科技發展的認識和興趣。

航天員王亞平女士演講

講座中,王亞平女士分享了她一步一步邁向航天夢想的歷程,介紹了航天員的生活及艱苦訓練,憑著堅強堅定的意志和勇敢的品格,通過各項艱苦艱辛的選拔考驗,達成祖國賦予的使命。她特別播放了幾段視頻,讓同學們更清晰了解航天員的訓練與太空的生活。她又鼓勵同學們要堅持自己的夢想,並祝願大家有美好的人生和未來。

金聲教授在講座中進行實驗示範

金聲教授介紹了中國航天發展情況及計劃,引用航天員的事蹟鼓勵同學們多關注航天技術發展,還通過實驗解釋科學原理,講座生動有趣,激發同學們的科普興趣、鼓勵他們認真學習航天知識,勉勵他們關注國家航天事業,做出自己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