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舉辦“智慧旅遊:智慧城市”研討會

澳門科技大學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於2017年5月4日在圖書館大樓N101舉辦了“智慧旅遊:智慧城市”研討會,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澳門基金會協辦。兩岸四地的學者就發展智慧旅遊等議題作深入交流。澳門科技大學龐川副校長為研討會致辭,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謝飛帆院長及資訊科技學院張渡院長分別致歡迎辭。

龐川副校長致辭時表示這是澳門科技大學第一次舉辦有關智慧旅遊的研討會。“智慧旅遊”是一個全新的命題,就是利用移動雲計算、互聯網等新技術,借助便攜的終端上網設備,主動感知旅遊相關資訊,讓旅客及時安排和調整旅遊計劃,與網路即時互動。智慧旅遊的建設與發展最終將體現在旅遊體驗、旅遊管理、旅遊服務和旅遊行銷的四個層面,從消費者和旅遊資源提供兩個方面來體現。

研討會上,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的羅振雄教授就酒店與旅遊業互聯網應用(Internet Applications to Hospitality and Tourism)進行了主題演講;中國國家智慧旅遊平台的首席執行官李農先生介紹了12301國家智慧旅遊公共服務平台;澳門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陳家良先生以“澳門智慧旅遊發展問題和對策”為題進行演講。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的李少暉先生及羅家泳博士亦分別就智慧旅遊中移動技術及智慧城市中的視頻分析應用發表演講。臺灣景文科技大學原有蘭博士及香港理工大學王丹博士也發表演講。最後由謝飛帆院長總結並展望了智慧旅遊的未來發展。與會嘉賓與本校師生近250人進行了深度的學術交流與探討,共同為智慧旅遊的發展出謀劃策,現場學術氣氛濃厚。

嘉賓合影

龐川副校長為開幕式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