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華裔天文學家郭新教授講談“人類在宇宙中的地位”

郭新教授在演講中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XIII第五講於10月11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演講廳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著名華裔天文學家,國際天文聯合會太空生物學委員會主席郭新教授發表題為“人類在宇宙中的地位”的演講。

講座的開始,郭新教授引導科大學子探索古人關心天象的原因,介紹了天人關係的重要性,並帶領大家一同思考天體的運動,如太陽的變化軌跡,瑰麗的星之運動,罕見的老人星等等。他還向學子們展示了不同地域文化,如中國,希臘等地區的人民探索天體奧秘的過程。郭新教授亦拋出許多問題,比如恒星落下後的去向,太陽相對恒星的位置等等,並用精准的資料、科學的發現解答了疑惑。郭新教授對行星、恒星的運行規律提出獨到的見解,也對在探索宇宙的過程中,各種文化出現的種種瓶頸階段作出詳細的分析,使科大學子對太空與天體有了更深入的瞭解。

郭教授結合中西方不同時期對天體的研究分析了哲學、宗教、社會等因素對天文學發展的影響,並對人類的未來探索提出展望。他認為宇宙的探索永無止境,但只要堅持正確的方向,人類在宇宙中的地位便不會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