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研究所舉行2017年第三季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 新聞發佈會

2017年第三季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新聞發佈會現場

可持續發展研究所進行的2017年第三季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於10月12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該調查由澳門基金會贊助。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於2017年9月21日至30日利用電話訪問系統(CATI),按電腦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017名18歲或以上的澳門居民。受訪者以1至200分評分,小於100表示“信心不足”、大於100表示“有信心”。

2017年第3季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87.98,較上季(85.30)相比上升3.14%。調查結果顯示,本季澳門消費者總體信心上升,消費者對澳門的整體經濟信心延續升勢,已經站穩在“有信心”的100點之上,就業狀況信心趨於樂觀,物價水平信心略有下降,生活水準信心基本穩定,購買住宅信心低位回升,投資股票信心稍有上升。

與上季相比,納入總指數計算的六項分指數在本季五升一降,其中,“本地經濟”延續了上季的上升趨勢,為108.65,較上季上升6.24%,表明消費者對整體經濟持續樂觀;“就業狀況” 分指數較上季上升3.17%,為108.87,是六項分指數中的最高項,顯示消費者對就業形勢趨於樂觀;“物價水平”為71.09,較上季下降4.22%,表明消費者對通脹的擔憂有所增加;“生活水準”分指數上升,為98.31,較上季上升1.33%,表明通脹並未對消費者帶來較大生活壓力;“購買住宅”分指數上升,為53.93,較上季上升5.43%,表明消費者購房的消極情緒有所緩和,但仍是六項分指數中最低的一項;“投資股票”為87.02,較上季上升6.60%,反映出消費者在股市波動中投資意願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