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奉思院士談“數字空間與空間強國”

魏奉思院士在演講中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XIII第六講於10月18日在澳門科技大學D座禮堂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空間物理學家魏奉思先生發表題為“數字空間與空間強國”的演講。

魏奉思院士介紹了數字空間相關的背景知識,以及空間天氣對環境的影響,講解了數字空間的內涵:數字空間即把真實空間的認知與應用通過數字化搬到計算機上所構建的虛擬空間;是把地球之上空間的認知與應用通過數字化表述的天人合一的空間資訊大數據庫;可以提供空間觀測數據和產品,為人類空間活動服務、為和平利用空間服務等,如利用大數據進行空間天氣預報一體化,進行從環境變化到技術系統效應的全鏈路、一體化的預報。魏院士展示了以科學認知為基礎的數字空間架構,使科大學子對數字空間有更深入的瞭解。

魏院士表示,中國空間技術向高端水準的快速發展面臨提升空間認知,應用水準上的新挑戰。空間技術、科學與應用正在迅速發展,現代資訊技術正在突飛猛進,空間安全正成為國家安全的戰略制高點。中國要在數字空間上為信息化、精確化、一體化、智慧化的作戰建立保障體系,提升空間軟實力,強化百年科技強國的強國之翼。魏院士強調,數字空間應是國家發展與安全的一個戰略新高地,我們應當去建設它、掌握它。

問答環節中,學生問道空間強國似乎離生活很遙遠,科大學子應如何參與其中。魏院士回答,空間強國是一個目標,但並不是遙不可及。魏院士建議年輕人要在學校要打好數理化的基礎。只要有為國家做事的目標,在任何領域都能發揮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