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德干院士談“進化論與數億年前的人類遠祖化石”

舒德干院士在演講中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XIII第七場於2017年10月25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室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北大學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西北大學博物館館長,《Acta Geologica Sinica》主編舒德干教授發表題為“進化論與數億年前的人類遠祖化石”。

講座上,舒德干院士就“我是誰? 我從哪裏來?”這個問題與同學們進行了人類起源的深層次探討。舒德干院士介紹了達爾文從根本上顛覆了傳統“神創論”思想,辯證了人是自然演化的產物,實現了劃時代的意義。並指達爾文身上有四個重要的品質促使他走向成功:熱愛自然、勤於實踐、善於觀察、精於思考,這同樣也是科學家們所要具備的必要品質。

其後,舒院士將人類由來分為三個階段:40億年前的生命誕生到“似動物”的誕生,歷經0.4億年的有口微型人類遠祖到第一條魚的出現,再到5.2億年前以來頷的出現到直立行走與腦革命。舒院士及其研究團隊發現了已知的最古老的脊椎動物原始祖先——生活在5.3億年前寒武紀早期海洋中的魚,並首次勾勒出脊椎動物實證起源演化的基本輪廓。最後,舒院士勉勵學生要要沿著達爾文的足跡繼續向前走,解決達爾文解決不了的問題,用現代科學的進步來回答達爾文留下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