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聯中醫藥免疫專委會第四屆學術年會暨
兩岸四地治療風濕病新進展研討會在南京召開

2017年11月2至4日,由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世界中聯”)中醫藥免疫專業委員會(“專委會”)主辦的“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中醫藥免疫專業委員會第四屆學術年會暨兩岸四地治療風濕病新進展研討會”在南京市玄武蘇寧銀河諾富特酒店成功召開。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桑濱生副主席兼秘書長,南京大學前副校長、校務委員會潘毅副主任,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陳萬軍教授,德國美茵茨約翰尼斯古滕堡大學生物醫學系湯姆斯.埃菲爾茨主任,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生物系統技術中心藍康平主任,香港大學病理學系呂力為教授,江蘇省藥理學會朱萱萱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江蘇省人民醫院風濕科張繆佳主任,世界中聯中醫藥免疫專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徐強副院長,世界中聯中醫藥免疫專委會會長、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理事長、澳門科技大學劉良校長,世界中聯中醫藥免疫專委會副會長、澳門科技大學姜志宏副校長擔任開幕典禮主禮嘉賓,出席剪彩儀式。來自中國、美國、德國、新加坡及港澳地區近300名中外專家學者出席了開幕儀式及學術會議,共同研討基於獨特的中醫藥理論治療風濕病、免疫相關疾病以及腫瘤的研究,以及相關藥物研發的最新進展和成果。

主禮嘉賓為開幕典禮剪綵

開幕式在11月3日上午舉行,世界中聯桑濱生副主席兼秘書長首先致歡迎辭,他對專委會成立的歷史進行了回顧,對過去一年專委會在推動中醫藥免疫學的學術交流與合作、推動中醫藥免疫學科的發展、發展會員等方面所做出的工作表示了讚賞,對專委會的工作給予了肯定,也對劉良講座教授帶領下的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團隊在中醫藥抗炎免疫及抗關節炎中成藥研究開發領域的研究方法、技術、標準、產品等方面所做的長期努力和取得的顯著成績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讚揚,免疫專委會是中西醫結合的典範,也是體現國際性和學術性的典範。他也勉勵本專委會繼續發揮連接各國和地區的免疫專業人員的紐帶作用,積極開展中醫藥免疫的學術交流與合作,推廣與分享科學研究成果,促進中醫藥免疫學科的完善與發展,組織相關標準的研究與制定,為推進中醫藥學術進步,保障民眾健康做出新貢獻。

世界中聯桑濱生副主席兼秘書長致辭

南京大學前副校長、校務委員會潘毅副主任向與會嘉賓表示了歡迎,並預祝本次會議取得成功。他介紹了南京大學在中醫藥教育和科研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成績,並表示南京大學一直致力於醫學的教育和科研。在國家的支持下,大學建立了醫藥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免疫性疾病正是其中一個重點研究的方向。他同時讚揚劉良講座教授在中醫藥免疫方面的成就,以及專委會對中醫藥免疫學科的交流和發展所起的積極支撐和推動作用。

南京大學前副校長、校務委員會潘毅副主任致辭

劉良講座教授在開幕式致辭中感謝了澳門基金會、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湖南正清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青峰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和先聲藥業的鼎力支持,同時感謝南京大學醫藥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承辦及江蘇省藥理學會協辦此次會議。他代表組委會、專委會及澳門科技大學對所有嘉賓表示熱烈歡迎。他亦介紹到專委會通過協同創新所取得的一些成果,包括突破性發現血清IgG糖鏈上2個磺酸化N-糖鏈標誌物組合可準確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成功設計全球首塊TiO2-PGC芯片;以及青藤鹼可特異性抑制巨噬細胞中微粒體前列腺素合成酶1的表達從而發揮高效低毒的抗炎和抗關節炎作用,這是目前發現的首個抑制該酶的臨床藥物。他又讚揚了專委會成員在過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績,並感謝他們對專委會工作的大力支持。最後,劉良講座教授宣佈2018至2021年的學術年會將分別在廣西南寧、天津、湖南懷化和重慶舉行,對承辦機構表示了感謝。

世界中聯中醫藥免疫專委會會長、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理事長、澳門科技大學劉良校長致辭

大會安排了陳萬軍教授、湯姆斯.埃菲爾茨教授、藍康平教授、呂力為教授、張繆佳教授和劉良講座教授做大會報告。陳萬軍教授介紹了調節性T細胞免疫耐受和免疫治療。湯姆斯. 埃菲爾茨教授介紹了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的抗病毒活性,對於青蒿素的作用機制進行了深入的探討。藍康平教授介紹了干擾素的產生與中醫藥的相關性。呂力為教授對Th17細胞在乾燥綜合征發病機制中的作用進行了探討。張繆佳教授討論了西藥艾拉莫德在類風濕關節炎的發病機制和臨床研究。劉良講座教授介紹了中西藥物調節脂質代謝和腸道微生物作為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新策略。大會還邀請了28位生物醫學、風濕病學、中醫藥學、免疫學、腫瘤學專家,就中醫藥治療風濕病的藥物研發及應用、風濕病的中醫診療研究進展、風濕病的中西醫結合研究、中醫治療腫瘤等前沿學術問題等作了專題學術報告,眾多中外專家在會上探討了相關領域的進展和新方向。

在11月2日晚,專委會還舉辦了第一屆理事會第四次理事會會議,會議由專委會周華副秘書長主持,徐強教授、湯姆斯.埃菲爾茨教授、劉維教授、方勇飛教授、吳飛馳博士、朱依諄講座教授、姜志宏講座教授、范星星助理教授、冷靜教授先後發言,劉良講座教授最後做了總結。會議介紹並通過了專委會在過去一年的工作報告,並推舉出2019~2021年學術年會的舉辦地點和承辦機構。

世界中聯中醫藥免疫專委會周華副秘書長主持理事會會議

世界中聯中醫藥免疫專委會理事會領導及一眾參會成員合影留念

11月4日,部分參會代表參觀了南京大學醫藥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參觀人員對於該實驗室精幹高效的人才隊伍在表型分析與疾病機理、遺傳突變與動物模型、環境壓力與靜觀遺傳調控、藥物檢測與藥物載體、藥物靶標與藥源物質等研究領域所取得的眾多高水平成果表達了由衷的讚歎,也對實驗室自動化的設備規範管理制度進行了熱烈討論。

部分參會代表參觀南京大學醫藥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

本次活動由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中醫藥免疫專業委員會主辦,並得到南京大學醫藥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承辦,江蘇省藥理學會協辦,活動得到了澳門基金會、澳門科技技術發展基金、湖南正清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青峰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和先聲藥業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