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林院士談“探索實戰育英才”

伊林院士在演講中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XIII第八講於11月8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101演講廳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物理學會會士,著名物理學家伊林先生發表題為“探索實戰育英才”的演講。

伊林院士分享了自己教學原則,他表示自己時時檢討、研發教學內容。他建議教師要以生為友,瞭解學生需求,為學生設立長期目標。伊院士還談到他做博士論文研究的經歷,在經驗不足、設備不先進的條件下,他閉關三月,重設議題與方法,尋求最簡單的方法來完成實驗。他認為,在做研究過程中並沒有高不高級的研究,只有做不做得成的研究。

在研究科學活動的本質中,伊林院士贊成“承先啟後,探索創新,銜接市場”的思路,圍繞著“市場、議題、規劃、執行、論述、行銷” 論述了科學活動的本質。他具體闡述了傳統教育方式與現代教育方式的區別。傳統教育以訓練追隨者或欣賞者為目的,學習者是在被動的學習,只是把內容大量的複製。傳統教育設置了過多的科學課程,欠缺學生的探索與思維鍛煉。而新型教育以學校為探索與研究之實戰道場,讓“心”、“道”、“術”、“身”形成一個相互影響的迴圈,新型教育應“求放心”、“連身體”、“悟方法” 、“馭載具”,學生的角色是設計、經營和實戰者;教師的角色是指揮官、啦啦隊隊長和踢館者,老師與學生指揮與配合,從而做到做學問的由淺入深,由小至大,以戰養戰。

關於一位合格的教師究竟該如何教學,伊林院士講到以下幾點:做中學,挫中學,享受探索;重新訂定課程,去偽存真,以簡禦繁;建立開放,流動,競爭與合作的平臺;透過環環相扣議題與計畫進行身心和道術的實踐鍛煉;積累成功經驗,建立信心;培養具有探索創新和執行能力的自在公民。

伊院士表示,做研究最重要的是掌握開門的鑰匙,技術和身心都要練習。除了專業知識之外,還要研究做一件事的機會成本。伊林院士鼓勵同學們多讀書,學一些做任何行業都需要用到的東西,要多反思,融會貫通,打開視野,學習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