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研究論壇於澳科大舉行

粵港澳大灣區研究論壇嘉賓合影(左起:霍啟剛、劉良、霍震宇、霍震寰、林廣志、陳廣漢、鄭得濤、霍麗平、霍啟山)

澳門霍英東基金會十五週年誌慶紀念系列活動之《粵港澳大灣區研究論壇》於2017年11月9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101室舉行。此次論壇由澳門霍英東基金會及澳門科技大學聯合主辦、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協辦。

出席論壇的主要嘉賓有澳門霍英東基金會信託委員會霍震寰主席、澳門霍英東基金會行政委員會霍啟山主席、霍震宇委員、霍啟剛委員、霍麗平女士、澳門科技大學劉良校長、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所長、中山大學粵港澳研究院鄭德濤副理事長、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陳廣漢副院長。

澳門霍英東基金會信託委員會霍震寰主席致辭時表示,國家正全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國家的經濟建設開闢新篇章,粵港澳大灣區也是“一帶一路”建設中至關重要的一環,而南沙不僅是粵港澳嘗試合作示範區,也是粵港澳合作的核心地帶,連通香港、澳門以及大灣區各城市。因此,將南沙打造為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門戶樞紐,連通的不僅是人才、資本以及資源,更是創新和動能。而本次論壇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南沙區域發展》為主題,不僅有助於凝聚各方的全行業共識,也有助於形成社會合力,對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和發展意義重大而深遠。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陳廣漢副院長發言的題目是《南沙發展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陳副院長深入介紹了南沙新區的產業佈局及交通基礎設施規劃,表示南沙核心區地理位置佔優,應當以創新驅動為動力,打造新的產業優勢如創新科技發展及特色金融產業,構建體制優勢。

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所長發言的題目是《制度創新與合作發展一一灣區時代港澳與南沙協同發展的可能路徑》。林所長詳細介紹了大灣區及港澳與南沙區域的特色,及如何實現粵港澳協同發展的新舉措,他表示灣區時代的港澳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互利合作,共同為國家貢獻並維持社會穩定。

兩位主講嘉賓發表演說後,台下反應熱烈,積極提問,相信論壇參與者對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和發展會有更深刻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