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敖敖星命名常州舉行

【轉載自澳門日報】感恩家鄉、感恩母校——“許敖敖星”命名儀式暨科普講堂揭牌儀式,今天在江蘇省常州高級中學舉行。許敖敖現任澳門科技大學校監顧問,是著名的天文學家和高等教育家。

海內外天文學界、教育界多位著名學者,國家有關部門、江蘇省、常州市官方代表,以及澳門社會文化司高級技術員周江明、澳門科技大學教授梅苞等出席了命名儀式。

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和澳門科技大學校監廖澤雲分別為許敖敖星命名題詞:“磊落光明、德澤遐亙”;“敖宇方中”。

教學科研歷五十載

儀式上,中國國家天文台台長嚴俊和首席研究員周旭等,先後宣讀和頒授了“許敖敖星”國際命名公報、命名證書,並介紹了“許敖敖星”的發現過程以及運行軌道。許敖敖星於一九八八年二月十五日被國家天文台發現,原國際永久編號為五五九○一。

據介紹,許敖敖出生於常州,在常州完成中小學學業後,考入南京大學天文系深造。一九六二年畢業後,留校任教,從事太陽物理學、空間物理學及等離子體物理學的教學和科學研究工作。一九九○年後任南京大學教授、天文學博士生導師、南京大學教務長、副校長,主持南京大學教學和招生工作近十年。二○○三年一月開始擔任澳門科技大學第二任校長,現任澳門科技大學校監顧問。在長達五十多年的教學科研崗位上,他為國家培養出一批批優秀人才,桃李滿天下。由他創建和引領發展的澳科大太空科學研究所,正穩步向國家級重點實驗室的科技高地邁進,並力爭建設成為國際知名的行星科學中心。

飲水思源難忘母校

許敖敖在儀式上致答謝詞,他表示,命名儀式在家鄉、在母校舉行,令我倍感親切和欣慰。常州是我人生的根,也是我走向事業成功的基石。他還說,飲水思源,難忘母校,難忘師恩。他首先要感恩母校——常州市實驗小學、江蘇省常州高級中學和南京大學,感恩師長,同時特別要感恩澳門科技大學校監廖澤雲,為他搭建了花甲之年仍能有所作為的平台,他的支持使自己能在澳科大的建設和發展中繼續施展才幹。

儀式後,著名天體化學與地球化學家歐陽自遠、著名華人天文學家葉永烜 、著名天體物理專家張可可分別作了題為《中國的探月夢》、《地球外的海洋世界》、《朱諾太空飛船與神秘的木星》的科普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