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澳門創智發展研究協會舉辦
“2018特區政府施政報告:觀察與建議”座談會

嘉賓合影

澳門特區政府《二〇一八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已於11月14日頒佈,這是關乎澳門未來一年政治、經濟、社會、民生的大事。11月15日,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澳門創智發展研究協會合辦“2018特區政府施政報告:觀察與建議”座談會,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科大協理副校長、商學院院長林志軍教授,澳科大社文所所長林廣志教授,澳門大學法學院駱偉建教授,澳門創智發展研究協會理事長、澳科大法學院執行副院長方泉教授,澳門理工學院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鄞益奮副教授,澳門理工學院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呂開顏副教授,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副教授,澳門創智發展研究協會曾新智副理事長,澳門創智發展研究協會湯焯言常務理事,澳科大法學院牟效波助理教授,澳科大法學院彭運朋助理教授及澳科大社文所助理所長趙殿紅博士等學者出席座談會,對新一年施政報告進行了討論和解讀。

與會學者表示,2018年施政報告當中有許多新的亮點。一是社會福利持續增加,以“務實進取,共享發展”為施政重點,建立新機制使市民共享經濟發展及社會進步的成果;二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三是比以往更加重視青少年教育工作,落實教育興澳、人才建澳,任重道遠。四是順應時代發展趨勢,建設智慧城市,提升城市競爭力;五是完善應急機制,強化公共安全,切實提升防災減災的能力和水平;六是改革高等教育,加大科研投入,支持產學研結合,促進科技創新;七是發展海洋經濟,推動海洋歷史文化的研究和教育等等。

學者們認為,2018年施政方針備受澳門及內地社會各界關注,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央層面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粵港澳合作,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訂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港珠澳大橋今年年底也具備通車條件,澳門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黃金時代,未來發展藍圖已然繪就。但相關利好政策及發展機遇亦將為澳門帶來挑戰,政府施政壓力也逐年加大,需要政府科學決策,帶領澳門科學發展。同時也建議由中央牽頭,設置粵港澳協調機制,並突破制度限制共同發展。

施政報告如何與十九大報告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協同發展、澳門五年發展規劃、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等相結合,更好地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與“一個中心,一個平臺”建設,同時努力推動行政改革,更加關注民生,制定和完善城市災害預防和應急機制等,仍然需要學術界進一步深入研究和思考,並提出相關對策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