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代表隊獲 “挑戰杯” 六獎項

第十五屆中國銀行「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決賽於2017年11月14至18日在上海大學舉行。澳門科技大學選派資訊科技學院及中醫藥學院共六組學生參賽,由資訊科技學院袁小晨助理教授及中醫藥學院張子凌技術員帶領,一行14人赴上海參加競賽。經過三天的作品展示、專家評審等環節,澳科大代表隊成功獲得一項二等獎和五項三等獎的優異成績。

袁小晨助理教授、張子凌技術員與參賽學生代表合影

澳門科技大學推薦參賽的六件學生作品中,中醫藥學院學生崔顥、李家偉、林綺婷、黄清文和徐佩琳提交的《不同產區黃芪藥材抗旱基因Ring-2多態性分析》自然科學類學術論文作品獲得二等獎,指導老師為中醫藥學院副院長周華教授及程春松老師。中醫藥學院另外選派的《基於ITS序列對繁育人工冬蟲夏草DNA條形碼鑒定和系統進化分析》自然科學類學術論文及《碼上取藥——中藥配方顆粒二維碼自助取藥機設計方案》科技發明製作類學生作品,以及資訊科技學院選派的《人臉檢測與屬性分析》自然科學類學術論文和《基於圖像的人群計數系統》、《Macau+移動醫療》兩件科技發明製作類學生作品均獲得三等獎。

每兩年舉辦一次的“挑戰杯” 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被譽為全國大學生科技學術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賽事。本屆“挑戰杯”由共青團中央、中國科協、教育部、全國學聯、上海市政府共同主辦。今屆競賽參展作品共1230 件,其中入圍終審決賽參加現場問辯的作品754件。澳科大多年來積極鼓勵學生參與競賽,學生於本屆賽事中再獲佳績,體現了澳科大致力推行專業教育和發展學術的同時,更透過組織學生參加全國性競賽,擴闊學生視野和持續培育德才兼備並符合科技與經濟全球化所需的高質素人才。

科大學生接受評審委員會的問辨

第十五屆“挑戰杯”中國銀行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

澳門科技大學獲獎學生名單﹕

作品名稱

參賽學生

指導老師

學院

獎項

1

不同產區黃芪藥材抗旱基因Ring-2多態性分析

崔顥、李家偉
林綺婷、黄清文、徐佩琳

周華
程春松

中醫藥學院

二等獎

2

基於ITS序列對繁育人工冬蟲夏草DNA條形碼鑒定和系統進化分析

歐陽月、冼昱

周華
程春松
程琪慶

中醫藥學院

三等獎

3

碼上取藥——中藥配方顆粒二維碼自助取藥機設計方案

劉博文、齊和齊、王欣然、陳偉謙

趙永華

中醫藥學院

三等獎

4

人臉檢測與屬性分析

林旭新、謝宜良、于曉淵

梁延研

資訊科技學院

三等獎

5

基於圖像的人群計數系統

徐立群、朱震威

梁延研

資訊科技學院

三等獎

6

Macau+移動醫療

左潤洲、陳嘉鋮

余建德

資訊科技學院

三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