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明國院士談“解讀46億歲地球之迷”

翟明國院士在演講中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XIII第十講於11月22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101演講廳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前寒武紀地質與變地質學家翟明國先生,發表題為“解讀46億歲地球之謎”的演講。

翟院士介紹了人類發現地球的經過以及天圓地方理念的形成過程,還著重介紹了地殼的結構,組成岩石的種類。他從“滄海桑田”成語切入,列舉了山海經等多部古籍中的資料以及著名詩文,介紹了傳說中天地的形成。他趣稱地震為“地球的變臉”,講解了地震的成因和危害,並強調儘管由於地球的活動,地震不可能消失,但人們可以通過穩固地基、提高監測準確度等措施來減少地震給人類生活帶來的影響。他還介紹了歷史上的“地球大變臉”以及寒武紀大爆發後生物的出現、發展過程,並通過圖片展示了地球板塊的演化過程,介紹了科學家對未來板塊移動的推測,講解了超大陸的概念。他介紹了從寒武紀到第四紀的顯生宙地質時代發展過程,並展示了眾多古化石的圖片,講述了從伽利略到嫦娥一號等對月球的探索觀察。科大學子有幸觀覽了月球的觀測照片以及月球岩石的樣本。

翟院士表達了自己對於地球命運的看法,還介紹了行星由生到死的歷程,以及歷史上關於水成論與火成論的爭辯,推薦了萊伊爾的主要著作《地質學原理》,並介紹了“現在是瞭解過去的鑰匙”的觀點。翟院士大力提倡科學發展、綠色和諧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