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劉嘉麒院士談「極地的神奇與奧秘」

劉嘉麒院士在演講中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XXIII第十一場講座於11月29日在澳科大N101演講廳成功舉行。本次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火山地質與第四紀地質學家劉嘉麒先生發表題為「極地的神奇與奧秘」的演講。

劉院士首先描述了北極和南極這一神秘的世界,介紹了極點和極圈等基礎知識,展示了極地繽紛多彩而炫麗的極光。劉院士通過同一個地點,不同時期的照片對比,向學生展示北極冰量不斷減少。劉院士認為,極地冰蓋變化對氣候造成直接影響,並探討了未來氣候的走向。劉院士呼籲應該節能減排,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因極地是人類最後的棲息地,隨著人口不斷膨脹,資源和能源日益匱乏,極地是地球自然資源的最後儲備地。

劉院士表示,征服極地和征服空間一樣重要,都是強國的象徵,中華民族不僅要知曉自己擁有的陸地和海洋,也要著眼極地空間,那是人類共同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