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發佈2017澳門居民新媒體使用調查

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澳門傳媒研究中心聯合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大數據傳播實驗室、澳門傳播學會及澳門創智發展研究協會,就澳門地區的新媒體使用情況進行系統深入的調查研究,在2017年12月6日於澳科大圖書館大樓N221室舉行《2017澳門居民新媒體使用調查》發佈會。本次調查對於政府的政策推行,社會各界、經濟及商業在未來宣傳以及對澳門居民新媒體使用分析研究具有重大意義,同時豐富本澳媒體傳播研究的手段,加強傳播技術趨勢研究的學術發展。是次調查得到澳門基金會贊助。

出席發佈會嘉賓合影

出席本次發佈會的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代表李正橋先生及張偉先生、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兼澳門傳媒研究中心主任張志慶教授、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大數據傳播實驗室副主任何凌南博士、澳門傳播學會理事長吳建瑩先生、澳門創智發展研究副理事長梁劍鋒先生等。

張志慶院長介紹,本次調查於2017年10至11月進行,共回收有效問卷1,046份,運用SPSS軟件進行資料分析。調查的目標是瞭解澳門地區的新媒體使用情況。調查從職業、性別、年齡等不同人群劃分,對本澳傳統媒體、新媒體的使用習慣、時長、使用目的、社會各階段所關心的不同維度作出調查。

今年的調查數據顯示:微信仍是當前澳門最主要的新媒體資訊渠道,有七成二受訪者表示會經常瀏覽微信,用戶群體排名遙遙領先,但對比去年有超過八成的受訪者經常瀏覽微信,澳門居民的微信使用率有所下降。相反,其他新媒體平台使用率均有一定程度的增長。Facebook的使用率從47.1%上升到了52.77%,同時微博的使用率也從26.3%上升到了32.22%。此外,去年網站的使用率為56.9%,今年上升至59.5%。這說明澳門居民開始廣泛使用各種新媒體,呈現多元化狀態。

澳門傳統媒體在新媒體上的延伸發展上,頭兩位的領先優勢明顯。澳門日報和澳廣視在網站和Facebook專頁上的用戶瀏覽及關注度,領先於其他本澳傳統媒體。澳門日報和澳廣視的網站,有44.7%和42.3%受訪者經常瀏覽,大幅拋離第三名的澳亞衛視網(23.4%)。在傳媒資訊類Facebook專頁中,澳門日報與澳廣視非常接近,分別有39.7%和39.6%受訪者選擇;同時,有23.7%的受訪者關注澳亞衛視的Facebook專頁,有16.2%的受訪者關注愛瞞日報。

這是繼去年“首屆澳門網民新媒體使用習慣調查研究”後,澳門傳媒研究中心展開的新一年度持續性調查研究。是次調查報告的成功發佈,意味著針對澳門居民新媒體使用習慣實現常態化的跟蹤調查,為本澳傳播趨勢研究提供了寶貴的數據資料。

張院長表示,澳門傳媒研究中心是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屬下的一個學術與產業結合的研究中心。成立以來,關注澳門以及境內外傳媒業態發展,通過新媒體及數據的產業結合,構建澳門綜合型“大數據庫”,對傳統媒體以及新媒體的產業、傳播、內容、技術及用戶行為分析等多方面進行研究,為澳門及境內外華文媒體提供傳媒發展建議,藉以推動澳門媒體業態的有序、健康和科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