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藥物論壇在澳科大隆重舉行

由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新藥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聯合主辦,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承辦,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協辦的“澳門國際藥物論壇”在澳門科技大學成功於2017年12月11日舉行。大會邀請了來自包括中國內地、澳門、台灣以及新加坡共14位中外知名專家擔任主講嘉賓,超過200名醫藥專業相關的科研人員、學生以及本澳相關行業人士參加了本次論壇。

開幕式在上午舉行,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講座教授與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上海藥物所)丁健研究員分別致歡迎辭和開幕辭。劉良講座教授代表本次會議組委會、澳門科技大學歡迎各位嘉賓和聽眾蒞臨本次活動,並感謝澳門特區政府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他又認為通過國際間的交流,可促進更多原創性成果的產出和應用,為澳門和中國醫藥行業的發展做出貢獻。丁院士在致辭中指出中國的新藥研發事業已經到了新的發展階段,整個行業充滿機遇和挑戰,他勉勵業內同行應抓緊機遇,致力推動中國新藥研發,從而為人類健康作出貢獻,他也寄望這個論壇能每年由澳門科技大學與上海藥物研究所輪流舉辦,成為兩地藥物研究交流的一個平臺。

大會開設了14場專題報告,會議氣氛熱烈,主講嘉賓就本次會議的主題——未來創新的思路進行深入的探討,與參會者展開進一步的交流。上海藥物所黨委書記耿美玉研究員以“GV-971, a Candidate for Alzheimer's Disease”為題報告,探討海洋寡糖類物質應用於研發阿茨海默病藥物;澳科大藥學院院長朱依諄講座教授作了“Novel anti-atherosclerotic agengt from natural resources: from bench to bedside”的報告,分享利用植物的有效成分開發治療心血管疾病藥物的經驗;上海藥物所國家藥物篩選中心負責人謝欣研究員報告“Chemical-Mediated Somatic Cell Reprogramming and Trans Differentiation”,探討體細胞的重編程與分化;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傅新元教授以“A Personal 25 Years Journey:JAK - STAT go Clinics”為題,講解JAK-STAT信號通路的應用;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物研究所所長蔣建東研究員分享了新科技在新藥開發的應用經驗;澳科大梁麗嫻副教授分享了中藥有效成分對癌細胞的治療作用;台灣大學陳基旺教授介紹了組蛋白去乙醯化酶6-選擇性抑製劑抑製成膠質細胞瘤生成的機制;上海藥物所南發俊研究員介紹了天然藥用物質Largazole;澳科大王靜蓉副教授介紹了糖組學的最新研究成果;上海藥物所張翱研究員分享了他在藥物化學的科研經驗;新加坡國立大學葛若雯教授介紹GRP78標靶,可應用於治療癌症和慢性阻塞性肺病;澳科大中醫藥學院副院長周華教授講解了青藤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應用及作用新機制;浙江大學藥學院院長楊波教授講解靶向Hippo-YAP通路干預缺氧介導的肝癌惡性進展;上海藥物所左建平研究員分享他在發掘傳統中藥有效成分的新發現。

出席本次論壇的還有澳科大副校長姜志宏講座教授、上海藥物所副所長葉陽研究員、澳科大黃錦偉副教授、謝瑩副教授等。本次會議獲得了國內外參會專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一致認為,會議主題緊緊圍繞當前新藥開發的前沿領域,在推動國內外學術交流、加強國內外藥學院校之間的合作與交流等方面將發揮積極作用。

本次活動獲澳門基金會、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大力支持。

劉良講座教授致歡迎辭

丁健院士致開幕辭

主講及參會嘉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