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於泛珠三角區域中醫大學生臨床能力競賽獲團體佳績

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代表隊於“江中杯”第五屆泛珠三角區域中醫大學生臨床能力競賽中榮獲團體二等獎。此次大賽由教育部高等學校中醫學教學指導委員會主辦、江西中醫藥大學承辦。來自泛珠三角區域的澳門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江西中醫藥大學、雲南中醫學院、湖南中醫藥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成都中醫藥大學、福建中醫藥大學、貴陽中醫學院、廣西中醫藥大學等13所高校參與於2017年12月8至10日在江西南昌舉行的競賽,並有多所院校組派團隊觀摩。

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由彭萬年教授和張子淩老師帶隊,鄺梓恒、童子妍、曾耀瑩和范丁元四位同學參加了此次競賽。競賽項目包括中醫基礎理論與知識考核、中藥知識、方劑知識、舌診與脈診技能、中醫外科技能、針灸推拿、臨床接診與醫患溝通能力、急救能力等。經過兩天的激烈競賽,澳門科技大學代表隊榮獲團體二等獎。

期間,彭萬年教授參加了第十二屆泛珠三角區域高等中醫藥院校合作發展聯席會。在聯席會上,彭教授應邀進行了題為“創新中醫臨床人才之培養”的主題演講。與專家學者就如何進一步加強區域高等中醫藥院校合作發展,更好創新中醫臨床人才培養等作深入交流。彭教授並介紹了澳科大及中醫藥學院發展變化與自身特色優才培養機制,重視本科課程的規範與改進,開展名醫、名案、名師教學,重視經典課程的教學改革,充分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等資源培養本科生及研究生,為澳門及境內外培養和輸送了一批批創新中醫藥人才。演講引起了與會者的興趣、贊許與共鳴。

泛珠區域中醫大學生臨床能力競賽每年舉辦一次,旨在使泛珠三角地區的中醫學生增進友誼、加強交流、共同進步。澳科大中醫藥學院經過多輪院內選拔、培訓及考試,選出參賽隊員。此次參賽同學全部為大四學生,他們與比自己高一至兩屆的中醫大學生同場競技時,毫不怯場,充分展示自身能力。參加臨床技能競賽讓同學們有機會與內地和香港的優秀中醫大學生交流、切磋技能。評審專家在頒獎現場對各項目競賽進行點評,讓師生們瞭解到自身優點以及需要加強的地方。參賽的同學表示競賽活動有助鍛煉團隊精神,增長見識,並提高信心。

第五屆泛珠競賽“江中杯”頒獎現場照片 澳科大代表隊獲團體二等獎

澳科大代表團成員於泛珠區域高等中醫藥院校合作發展聯席會進行專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