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法學院教師代表團訪京成果豐碩

應國務院港澳辦邀請、澳門中聯辦法律工作部組織,“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教師訪京團”一行十五人於2017年12月21日啟程赴京,展開為期三天的拜訪交流之旅。訪京團由法學院方泉執行副院長擔任團長、澳門中聯辦法律工 作部王恆副部長擔任顧問,法律工作部韓妍副處長隨團訪問。訪京團先後拜訪了國務院港澳辦、最高人民法院、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中國政法大學等機關院校,參觀了“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並與法學院在京校友舉行聯誼活動。

國務院港澳辦法律司奚俊堅副司長(前排右四)會見訪京團成員

抵京後,訪京團首先拜訪國務院港澳辦。法律司奚俊堅副司長等會見了訪京團成員。團長方泉介紹了澳科大法學院的情況及“雙軌教學”與跨域法律研究的發展特色。奚副司長首先肯定了澳科大法學院取得的成績,讚賞法學院發揮區域優勢,在法學教育領域踐行“一國兩制”原則。隨後奚副司長向訪京團成員闡釋十九大報告的重要內容,解讀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依法行使高度自治權之間的關係。奚副司長向訪京團成員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加強對憲法和基本法研究、教育和宣傳;二是以法律人才培養者和參與者的身份,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特區法制建設;三是繼續加強與內地同行的交流合作。

全國人大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張榮順副主任(中)會見訪京團成員

12月23日上午,訪京團拜訪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張榮順副主任等接見訪京團並與團員舉行座談。張榮順副主任首先向訪京團成員系統而全面介紹了全國人大各委員會的分工職責、工作流程,以及澳門基本法委員會的機構設置和工作內容。在座談中,張副主任就“一國两制”和基本法在港澳特區的實踐和實施、基本法的修改和解釋、特區的司法權、終審權以及國歌法在特區的適用等議題回答了團員的提問。團長方泉向張副主任彙報了澳科大法學院建院以來的發展情況,張副主任肯定了特區法學教育的重要意義,勉勵學院找準辦學定位,堅定辦學思路,多培養“一國兩制”所需的法律人才。

訪京團還拜訪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院向訪京團成員介紹全國法院系統智慧法院建設的最新成果“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展示“大數據管理和服務平台”的使用。最高院研究室周加海副主任還介紹了內地在新一輪中央主導下司法改革的成果,並就司法解釋的定位、智慧法院與隱私保護、裁判文書公開、法官職業保障等議題回答了團員的提問。訪京團還前往與澳科大同為“內地與港澳法律教育聯盟”首批理事單位的中國政法大學訪問,刑事司法學院汪海燕副院長等與訪京團成員會面,雙方就內地與澳門法學研究領域的議題展開熱烈討論,並就兩院未來在學術研究和人才培養等領域達成合作共識。

此次澳科大法學院教師訪京團成員還包括黎曉平、黃明健、趙琳琳、王傳輝、謝耿亮、葉再興、林位強、李素雅、畢經緯、趙遠、牟效波、彭運朋等法學院教師。參訪活動豐富和更新了團員們對於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憲法與基本法等重大議題的理解,加強了與內地的交流與聯繫,将進一步推動澳科大法學院今後的發展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