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傑出校友梁孫旭、鄺偉文出席「青年發展與能力培養」講座

由澳門科技大學通識教育部和學生事務處合辦的通識新選修課「青年發展與能力培養」最後一場專題講座於2017年12月15日晚在澳科大圖書館大樓N101禮堂舉行。此次講座邀請到兩位傑出校友出席,分別是澳門第六屆立法會直選議員梁孫旭先生以及澳門機電工程師學會會長鄺偉文先生,兩位校友以訪談形式圍繞著大學校園生活、未來職業規劃等主題與學生進行分享。澳門科技大學龐川副校長出席講座並代表大學向兩位傑出校友送上感謝函。

龐副校長(中)向兩位傑出校友致送感謝函

大學生活豐富多彩,社團活動層出不窮,訪談環節以參加校內外社團活動為出發點,兩位校友分別給出了他們的建議和意見。他們建議同學們參與社團的一個重要前提是建立自己的興趣,在此基礎瞭解社團的特性,有的放矢地尋找社團,這是一個接觸相關領域,深入社會實踐的良好契機,並且可以在參與社團的同時規劃未來的職業生涯。兩位校友也深入地交流了關於在大學學期期間儲備知識和發展技能方面的看法。他們鼓勵同學培養和發展將資源整合和共用的能力。在大資料、雲資料時代要將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進行緊密的結合。多聽、多看、多瞭解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此外他們還建議同學瞭解大灣區城市的定位以及澳門未來幾年打造智慧城市的發展目標,以此為未來的職業規劃指明方向。面對眾多同學關注的創業問題,兩位校友表示創業犧牲太多,尤其是創業初始的艱辛不言而喻,所有創業者都需要一個良好的心態,並做好失敗的預設。他們建議同學們做好先期準備,厚積而薄發,並表示澳門設置了相關的創業課程,鼓勵同學們多多參與,全方位瞭解。此外,兩位校友還就時間管理、志願者活動等同學們非常感興趣的幾個方面深入淺出與學生進行了分享和交流。

兩位校友梁孫旭(中)、鄺偉文(左)與同學進行經驗分享

此次講座在同學們的熱烈掌聲中圓滿結束。出席講座的還有通識教育部主任兼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朱愛微副院長及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大學先修班劉佳課程主任。

出席嘉賓合影(左起:黃嘉穎處長、梁孫旭先生、龐川副校長、鄺偉文先生、朱愛微副院長、劉佳課程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