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研究所發佈2017年第四季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

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進行的「2017年第四季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於2018年1月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該調查由澳門基金會贊助。調查結果顯示,本季澳門消費者總體信心上升,消費者對澳門的整體經濟信心延續升勢,已經站穩在「有信心」的100點之上,就業狀況信心持續樂觀,物價水平信心止跌回升,生活水準信心平穩上升,購買住宅信心低位回升,投資股票信心出現回落。

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於2017年12月6日至17日利用電話訪問系統(CATI),按電腦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018名18歲或以上的澳門居民。受訪者以1至200分評分,小於100表示「信心不足」、大於100表示「有信心」。

2017年第四季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88.12,較上季(87.98)相比上升0.16%。與上季相比,納入總指數計算的六項分指數在本季五升一降,其中,「本地經濟」 延續了上季的上升趨勢,是六項分指數中的最高項,為110.54,較上季上升1.74%,表明消費者對整體經濟樂觀趨穩; 「就業狀況」 分指數為109.41,較上季上升0.49%,顯示消費者對就業形勢持續樂觀; 「物價水平」分指數為72.24,較上季上升1.62%,表明消費者對通脹的擔憂減少;「生活水準」 分指數上升,為100.34,較上季上升2.07%,自2010年後再次達到「100點」之上,表明通脹對消費者帶來的生活壓力有所緩解;「購買住宅」 分指數上升,為54.27,較上季上升0.63%,表明消費者購房的消極情緒有所緩和,但仍是六項分指數中最低的一項;「投資股票」為81.93,較上季下降5.85%,反映出消費者在股市波動中投資意願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