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博士生論文刊登於國際頂尖工程技術學期刊

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2016屆博士生李中俊的學術論文 “High-Performance Photo-Electrochemical Photodetector Based on Liquid-Exfoliated Few-Layered InSe Nanosheets with Enhanced Stability” 獲工程技術學和材料學領域權威期刊《先進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刊登。《先進功能材料》最新的影響因數為12.124。李中俊的學術研究成果表明澳科大在工程技術和材料學研究領域取得了顯著的進步,並且在未來的研究和發展中甚具潛力。

該篇論文報導一種新型的硒化銦(InSe)基自供電的電化學型光電探測器。該探測器在陽光輻照下具有較高的光電流和較快回應速率,並且穩定性高,表明InSe在光電探測領域的應用潛力巨大。李中俊還研究了探測效果與光強度以及電解質濃度的關係,這對其他材料的光探測研究提供重要的參考作用。根據具體要求對InSe進行加工設計,有望應用在太陽能電池、光照分解水產氫以及太陽能跟蹤等領域。

該論文的第一作者是李中俊,由資訊科技學院李建慶教授和張晗教授聯合指導。這篇論文並是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項目“二維黑磷的非線性及超快光學效應”的部分研究成果。

(左起) 李建慶教授、李中俊、張晗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