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韓占文院士講述星星的故事

韓占文院士在演講中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於2018年1月17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禮堂成功舉行。本次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士、著名天文學家韓占文院士,發表題為「星星的故事」的演講。同時,韓院士在今年獲聘為澳門科技大學榮譽教授,許敖敖校監顧問為其頒發榮譽教授聘書及贈送紀念品。

許校監顧問(右)向韓院士頒榮譽教授聘書

韓院士首先用圖示講述了星星的顏色受到其本身溫度、質量和亮度的影響。韓院士指出研究恆星對於認識宇宙是十分重要的,並介紹了恆星結構方程組並通過計算機模擬,展示了恆星物理參量的演變。同時,他還提到,恆星形成或死亡的時候會形成各式各樣的星雲,例如貓眼星雲、螞蟻星雲和沙漏星雲。雙星演變使得恆星演變更加精彩。韓院士又講述了引力波的形成和原理,及恆星雙黑洞的三種可能的形成過程,包括星團動力學過程、公共包層過程和相接雙星過程。

韓院士最後總結指,宇宙研究並非與我們無關,天體變化對人類思想造成了改變,基礎科學的發展時刻影響著我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