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與轉化醫學大灣區合作平台

「醫療生物科技」過往是歐、美國家的專項,隨着粵港澳大灣區醫療水平的躍進,新進科學家的成長,大灣區將全面介入這高科技市場,並扮演領導角色。展望未來的十年,生物科技絕對是中國和全球經濟的一個重要驅動元素。

澳門科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聯同香港理工大學、廣州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深圳大學、美國紐約州水牛城大學及羅斯威爾癌症研究所,於2018年2月2日在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創新樓舉行「生物科技與轉化醫學大灣區合作平台Collaboration Platform in Biotechnology & Translational Medicine」簽約儀式,把高端科技率先帶進大灣區。

澳科大孫建榮協理副校長(後排左一)出席典禮,見證健康科學學院霍文遜院長(前排左一)與其他合作單位簽署合作備忘錄

成立合作平台的目標是迅速有效地結合各地區專家的寶貴經驗和協調技術,促進生物科技與轉化醫學服務在整個大灣區內更自由流動,提供一個有利於轉型升級和培養新科技的生態環境,吸引更多海內外投資者和醫學活動在大灣區內集聚,為區內各城市帶來更多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十三五規劃」及「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的國家戰略項目,把大灣區建設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世界級城市群,並作為中國重要經濟引擎,帶動中南、西南等泛珠地區發展,以及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發揮重要推動作用,誠然是發展生物科技與轉化醫學的溫床。

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必須主動把握大灣區帶來的發展機遇,坐上祖國發展的快車,避免在未來的發展中被邊緣化。是次盛典承蒙廣東省、深圳市、香港特區、澳門特區及紐約多地的官商代表蒞臨見證,萬分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