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特聘教授李羅權院士獲選美國國家工程學院海外院士

澳門科技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李羅權院士於2018年2月7日獲選為美國國家工程學院(The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海外院士,以表彰其對太空物理的創新貢獻,及對福爾摩沙衛星計劃的領導與推動。

李羅權院士為國際知名科學家及科技管理者,其專長領域為太空物理學,並對無線電通訊、太空物理、太空天氣預報及大氣物理領域皆有深遠的影響。他曾在無線電波強散射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這種散射由電漿湍流造成,會產生電波強度閃爍、波束角度變大和脈衝拖尾等現象。李院士發展的非微擾的強散射理論,已於不同科學領域廣泛應用,包含無線電波、雷射光束傳輸及地震波散射。李院士於 1992 年首次成功模擬日珥的動態形成過程,展示日珥物質是由熱不穩定性引發的虹吸作用所形成。此研究增進人類對日珥等基礎太陽物理現象、地磁活動及太空天氣預報的認識。

李院士曾擔任臺灣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及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並帶領科學家和工程師團隊,成功推動福爾摩沙二號及三號衛星計劃。2003年,福爾摩沙二號衛星科學團隊,在大氣層中發現了巨大噴流。觀測到的巨大噴流位於雷雲層的頂端及電離層之間(約 16 公里至 90 公里處),建立了從雲層直達電離層的連通光路。此項觀測證實 1925 年由諾貝爾獎得主 C.T.R. Wilson 所提出的大氣電流理論。

李院士曾獲多項學術榮譽,包括錢德拉塞卡電漿物理學獎、總統科學獎、發展中世界科學院院士、國際宇宙航行學院院士、出席傅爾布萊特傑出學者講座等,並於 2002 年獲選為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美國國家工程學院為美國工程學界的最高學術團體。該院今年選出83位國內外院士及16位海外院士,其中學界與工業界人數約各佔一半。截至目前,該院共有2,293名院士,以及262位海外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