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美蓉院士澳科大談「人生能有幾次搏」

吳美蓉院士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XIV第四講於2018年2月28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101禮堂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著名航天科技專家吳美蓉女士發表題為「人生能有幾次搏」的演講。

吳院士向學生分享在江蘇讀中學期間,樹立了要為祖國艱苦奮鬥的理想。1952年高考填報志願時,吳院士為了響應祖國建設大西北號召,將西北工學院作為第一志願並被順利錄取。入學以後她刻苦學習,一年後便被選派到蘇聯留學。學習對於吳院士而言,是一段享受的時光。她從不以分數作為追求目標,只求盡力。1960年,吳院士帶著全優的成績回國,不負眾望。

曾多次擔任項目的領導工作,吳院士的壓力不言而喻,而正是早期的基礎教育,鍛煉了她的抗壓能力。在擔任研製飛船工作的副組長期間,面對突如其來的故障,吳院士都能沉著冷靜,積極承擔責任,克服重重困難,順利解決問題。而這段經歷,更培養了吳院士幹練果斷的工作作風,也讓她完成了一項項艱巨的任務。

吳院士透過其豐富的人生經歷,勉勵學生要有拼搏的心態,完成人生目標。最後,學生代表向吳院士獻上鮮花,本場科技大師講座在滿場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