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代表隊在亞太地區企業併購模擬競賽再獲佳績

代表隊合影

由香港大學法律學院與中國併購公會聯合主辦的第八屆亞太地區企業併購模擬競賽於2018年3月7至9日在香港大學舉行。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代表隊繼2017年後,再次榮獲“最佳書狀獎”。代表隊由毛靜若、張怡靜、張玲琳、孫敬瑞、盧江、許卓六名碩士一年級生組成,由法學院謝耿亮和彭運朋助理教授擔任指導教師。其中,隊長毛靜若在競賽中獲得“最佳表現獎”和“最佳隊員獎”。

亞太地區企業併購模擬競賽始於2011年,是亞太地區學術界、企業界和高校間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年度盛事。本屆競賽新加入了中國政法大學、華東政法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和臺灣中正大學四支代表隊,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等共16支名校隊伍,百餘位學子參加,競爭更加激烈,也更加精彩。

併購模擬競賽為亞太地區學生提供良好的溝通平臺以及與專業人士對話的寶貴機會,全面考驗參賽者在行業、法律、財務和稅務等方面的跨學科知識運用能力以及自主研究、文案寫作、談判溝通等綜合能力。

競賽分遞交併購意向書、線上及現場協商談判和向董事會報告三個階段。經賽會抽籤,澳科大代表隊代表與華東政法大學代表隊展開模擬談判。澳科大代表隊於1月向對方發出併購意向書,2月開始線上談判,3月於香港大學展開談判,最終達成併購協議。於3月9日在向董事會的報告中,澳科大代表隊員從產業分析、交易架構、股權比例、董監事席位分配、企業估值、併購後整合、法律和稅務分析等角度向評委進行口頭報告,並獲現場評委好評。澳科大法學院將繼續積極組隊參加此類競賽活動,促進人才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