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南寧辦中醫藥免疫學術會議

由澳門科技大學承辦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中醫藥免疫專業委員會第五屆學術年會暨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治療風濕病新進展研討會於2018年11月9至11日在廣西南寧成功舉行。世界中聯創會副主席李振吉教授,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Per-Johan Jakobsson教授,德國美茵茨約翰尼斯古滕堡大學生物醫學系主任Thomas Efferth教授,廣西中醫藥大學校長唐農教授,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風濕免疫研究所所長栗占國教授,世界中聯中醫藥免疫專委會會長、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理事長、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講座教授出席了開幕儀式,並主禮亮燈儀式。本次會議有來自中國內地、美國、德國、瑞典、新加坡、葡萄牙、印度等國家及港澳台地區近350名中外專家學者出席。

李振吉教授在開幕典禮致辭中祝賀會議順利召開,並讚揚中醫藥免疫專業委員會工作目標明確、運作規範、國際化程度高、積極轉化科研成果。劉校長在致辭中向澳門基金會、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湖南正清藥業、培力藥業、坤瑤健康產業、天士力控股集團等機構對本次大會的贊助表示感謝,也對各承辦及協辦單位為籌辦本次會議所作的工作表達了衷心感謝。

李振吉教授致辭

大會收到逾130篇論文摘要,安排了Per-Johan Jakobsson教授、栗占國教授、Thomas Efferth 教授、藍輝耀教授和劉良講座教授做大會報告;還邀請了29位生物醫學、風濕病學、中醫藥學、免疫學、腫瘤學領域的專家學者作專題學術報告,與會者圍繞中醫藥治療風濕病的藥物研發及應用、風濕病的中醫診療研究進展、風濕病的中西醫結合治療研究、中醫藥抗炎免疫及腫瘤治療等前沿學術問題等進行了討論,眾多中外專家在會上各抒己見,一起探討了相關領域的新進展和新方向。會議期間部分代表還參觀了廣西中醫藥大學校園和廣西藥用植物園。

劉良講座教授作學術報告

中醫藥免疫專業委員會還在大會前一晚舉行了換屆選舉並產生了第二屆理事會,劉良當選為新一屆事理會會長,徐強、Thomas Efferth、Per-Johan Jakobbson、姜志宏、王喜軍等25人當選為副會長。澳門風濕病研究國際合作聯盟也同期舉行了第一屆理事會第二次會議,並通過了新增選理事會名單及職務,由劉良講座教授任聯盟主席,栗占國、姜泉、Per-Johan Jakobsson、周華等九人為副主席,周華兼任聯盟秘書長。

中醫藥免疫專業委員會第二屆理事會部份成員與嘉賓合影

本次活動由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原「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中醫藥免疫專業委員會主辦,廣西中醫藥大學、澳科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科大中醫藥學院承辦,廣西實驗動物協會、澳門風濕病研究國際合作聯盟協辦,活動得到了向澳門基金會、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湖南正清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培力(南寧)藥業有限公司、廣西坤瑤健康產業有限公司、天士力控股集團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