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良校長榮獲首屆“全國創新爭先獎”獎狀

在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九大上發表重要講話一周年之際,“慶祝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暨創新爭先獎勵大會”於2017年5月27日在北京隆重舉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等中央領導出席會議。劉雲山代表黨中央向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節日問候,向獲獎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祝賀。並強調要奮力創新爭先,勇攀科技高峰,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中建功立業。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團結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進程中創新爭先,國務院批准同意將每年的5月30日定為“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科技工作者第一次擁有了屬於自己的節日。

經中央批准設立的全國創新爭先獎於2017年開展首屆評選表彰活動,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講座教授在“慶祝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暨創新爭先獎勵大會”上獲得了全國創新爭先獎狀此獎是繼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之後國家批准設立的又一重大科技獎項,是國家科技獎勵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和補充。是國家科技獎項與重大人才計劃的銜接,僅次於國家最高科技獎的一個科技人才大獎。

劉良校長在獎勵大會會場

創新爭先獎主要表彰在科學研究、技術開發、重大裝備和工程攻關、轉化創業、科普及社會服務方面作出卓越貢獻、在國內外具有影響力的優秀科技工作者和優秀科研團隊。在首屆全國創新爭先獎的評審專家包括157名院士在內的300多位各學科領域的傑出代表,科技管理專家和企業的負責人士。評審分網上預審、初評、複評、公示、審定等環節,按照科學研究、技術開發、重大裝備和工程攻關、轉化創業、科普及社會服務五個領域下設16個評審組。最後,從217個渠道推薦的1,343名優秀科技工作者和227個科研團隊中,共評選產生了10個獎牌獲獎團隊,28名獎章獲獎人和254名獎狀獲獎人。

劉良校長兼任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主任,亦任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學項目顧問,國際標準組織(ISO)傳統中醫藥ISO/TC249技術委員會委員及中藥材工作組主席等多項政府、社會及學術團體職務。他是中醫內科風濕免疫領域的知名學者,在國內和國際上均享有盛譽,長期從事中醫藥治療風濕免疫病的臨床和基礎研究,尤其是在建立類風濕關節炎等風濕病的診斷新方法、闡明中醫藥治療風濕免疫病作用機理、研發抗關節炎新藥等方面頗有建樹。

“全國創新爭先獎”每三年評選表彰一次,每次表彰10個科研團隊授予獎牌,表彰不超過30個科技工作者授予獎章,表彰不超過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獎狀。

獎勵大會會場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