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藥學院師生來訪澳科大中醫藥學院進行遊學交流

為加強本校與內地高校在教學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中山大學藥學院副院長羅海斌教授帶隊中山大學藥學院逸仙遊學團師生一行10人,於2017年7月12-14日來訪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和中藥質量國家重點實驗室進行遊學交流活動,羅海斌教授做了學術報告,來訪學生包括藥學專業的本科一年級至三年級同學共8人。中醫藥學院組織了學院和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師生進行了接待和交流,並接納學生進入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多個研究小組體驗如何利用高新技術設備進行中醫藥和生物醫藥的研究。

李娜助理教授首先代表澳門科技大學歡迎來訪的中大師生,並介紹了大學、學院及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教學和研究情況,張立女士向中大學生講解了實驗室的規則及安全注意事項。隨後,李娜與竺曉鳴助理教授帶領同學們參觀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分子生物學、細胞學、基因組學、蛋白質組學、代謝組學研究的相關實驗設備,瞭解了重點實驗室最近幾年在抗癌、抗炎免疫、神經和心血管保護、納米製劑,以及在中藥質量研究新技術、新方法、新理論、新標準等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接著同學們被分配在不同的課題組,在老師及研究生的指導下實驗室的研究活動進行了體驗,內容包括細胞培養及活性測試研究、藥物代謝、藥物分析、納米藥物、中藥化學成分研究等。在兩天的體驗結束時,雙方師生進行了座談,交流遊學活動的心得。中大同學紛紛對我院提供的這次實踐活動表示感謝,使他們接觸到很多理論課中學習到儀器設備和技術,在實踐中加深了對課堂講授的理論知識的理解,使他們獲益匪淺。我院研究人員也為同學們介紹了在科研工作中所需要掌握的技能及學習方法,鼓勵同學們在未來的發展道路上認清目標、加強自我學習能力,取得更豐碩的成果。

澳門科技大學是澳門特區唯一擁有完整中醫藥教育課程體系的高等學府,也是內地與澳門特區中醫藥教研合作的重要基地,此次通過與中山大學聯合舉辦的逸仙遊學活動,進一步加強了兩校的友好合作和學術交流,也為兩地合作拓展了更多的空間。

雙方師生合影

中大藥學院學生与澳科大研究人员進行交流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