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榮譽博士真情對話

18周年校慶之“與榮譽博士真情對話”
寄語青年文理交融、實事求是

為慶祝澳門科技大學18週年校慶,2018年3月27日下午,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主辦的 “與榮譽博士真情對話” 假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大樓N101禮堂舉行。葉永恆榮譽博士、靳尚誼榮譽博士及潘建偉榮譽博士受邀與350多名學生交流對話。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講座教授,大學校董會主席周禮杲教授,校監顧問許敖敖教授,副校長兼澳門藥物及健康應用研究院院長姜志宏講座教授,副校長兼商學院院長林志軍教授,各學院院長和老師們出席活動。

商學院學生王碧琪率先向葉永烜博士提問,葉永烜博士表示人類常去系外行星找是否有生命存在,而回頭看我們的地球是非常可愛的,從低等生物發展到高等生物人類,我們都應該更欣賞地球上美妙的生命。中醫藥學院學生肖瑤向葉博士請教是什麼原因驅使能在22年前提出凱西尼探測土星計劃。葉博士說自己在澳門中學畢業後到外地升學,之後去了美國進修,跟隨博士導師才開始接觸太空及天文的研究。後來去了德國的研究所當研究員,在80年代NASA公開徵求科學研究想法與計劃,因在讀博期間受到博士導師的影響,受到很多啟發,所以提出了這個計劃。葉博士提到學習過程中很多事情在開始的階段很重要,勉勵同學樹立國際觀,在國際視野下去成長。

人文藝術學院學生鄭文捷向靳尚誼博士請教澳門早期油畫在中國油畫史的價值和地位。靳尚誼博士表示,油畫是西方的品種,在東方尤其中國真正發展僅一百多年歷史。新中國建立後社會穩定,而改革發展因應市場需求,美術教育漸向正規,近年的發展也很快。油畫藝術在西方以義大利的影響力比較大,這與地區經濟發展有關係;油畫在中國的傳播與五四運動受向西方學習、振興國家的文化歷史背景有很大關係。靳博士坦言澳門油畫的發展不是太理想並幽默的補充“我說一句實話就是這個意思”引得現場笑聲,寄予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好好推動澳門的油畫發展。人文藝術學院張健龍向靳博士提問,當今中國畫壇需要怎樣的精神,以及對青年學生的建議。靳博士回答說當今社會發展迅速,浮躁情緒較多,也急功近利,學藝術就要扎扎實實、做好學問,加上有耐心,是當今學藝術的一個最基本的態度。從美術到設計要從實際出發,認清藝術與實際結合的好壞評判標準。

資訊科技學院學生潘聞兮向潘建偉博士提問,量子糾纏的超距作用在未來會有哪些可能的應用。潘建偉博士通過骰子的例子先跟大家通俗的解釋了什麼是量子糾纏,並解釋這種糾纏可以形成一個安全的通訊通道,就是量子保密通訊,在未來新興領域中非常有用。從哲學意義上來說,量子糾纏應用在人身上不可複製,每個個體在宇宙當中都是獨一無二的,這在哲學上也是有比較積極的意義的。資訊科技學院學生吳志楨向潘建偉博士請教我國量子計算機與外國相比有何優劣勢。潘博士回答我國量子計算機領域不算差,但和國外相比仍有差距,在工程上還處於弱勢,缺少這在領域相關團隊的市場模式下的發展,鼓勵大家積極來從事研究這領域。

最後,主持人邀請三位榮譽博士向同學贈言勉勵。葉永恆博士勉勵科大同學:要嘗試交叉的學科學習,體驗不同專業的思想。靳尚誼博士贈予同學實事求是,認真學習和工作。潘建偉博士把前兩位榮譽博士的話結合在一起鼓勵大家:文理交融,踏踏實實,認真做事。

“與榮譽博士真情對話”現場氣氛熱烈,掌聲此起彼伏,三位榮譽博士親切的交談與勉勵,就是慶祝科大“成年”最珍貴的禮物。活動在榮譽博士與嘉賓和師生大合照中圓滿結束。

文:張健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