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與健康」講座系列第五場:識破詐騙陷阱你有辦法

為讓學生了解更多網絡防騙知識,安全使用網絡。學生事務處於20151022日舉辦「品格與健康」講座系列第五場識破詐騙陷阱你有辦法邀請了澳門司法警察局資訊罪案調查處一等刑事偵查員林俊程先生擔任主講嘉賓。

IMG 9372 

是次講座開場便介紹各種網絡犯罪的情況,並結合情景模擬的視頻和連線小遊戲,讓同學們對相關網絡犯罪行為與觸犯的法律有初步的了解。隨後,司法警察局代表介紹了幾種最常見的詐騙方式,包括網絡詐騙、電信詐騙,電話詐騙方式之冒充政府人員,手機木馬程序詐騙之冒充電信公司電話號碼、家人被擄走、要求贖金等電話詐騙手法;同時亦特別提醒熱衷於網上購物的同學,注意一定要保留證據及記錄,提高警惕,防止被騙。讓同學們對於詐騙手法有較全面的了解,並詳細介紹如遇上當受騙時,應冷靜處理的方法和技巧,並可第一時間向司法警察局報案,或撥打報警電話993 

其後的現場提問環節,司法警察局代表就同學們較關心的手機遺失、網絡詐騙的證據保留等問題一一答覆並給出預防的建議。最後,在講座結束時,主講嘉賓向在場同學們作出3點溫馨提示:第1點,任何政府部門都不會通過電話指示市民進行轉帳;第2點,不要點開任何可疑的連結;第3點,如遇可疑情況,應保持冷靜,立即與朋友或家人討論,及向警方求助及報案。透過是次講座,同學們對於各種詐騙模式和防詐騙提示,以及基本的防範意識相信都會有所提高。

IMG 9375IMG 9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