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我與成功有約」專題講座
第四場﹕「吸煙也會被檢控?」

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主辦「我與成功有約」專題講座第四場﹕「吸煙也會被檢控?」於3月15日順利舉行。是次講座邀請到衛生局預防及控制吸煙辦公室代表擔任主講嘉賓,為大家講解了煙草的危害、控煙法的知識。

主講嘉賓分別講述了煙草對人體的危害,其中煙草內的致癌物質,包括尼古丁可導致腦細胞麻痺,所謂的放鬆也就是腦細胞麻痺的結果。而尼古丁會令人上癮,有煙癮者一旦不吸煙便會引起焦慮和緊張,吸煙後煙癮便解除,讓吸煙者誤以為煙草可舒緩心情。外國有研究指出:男性每吸食1枝煙便減壽11分鐘。亦有數據顯示,煙草導致每年近600萬人過早死亡,而在澳門每5個死亡病例中,即有1個是死於吸煙引起的疾病。主講嘉賓同時強調,吸煙對於人體的危害是全身性的。

此外,講座中亦針對自2012年1月1日起開始生效的《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作簡單介紹,並定義了“吸煙”的具體含義及禁止吸煙的場所:大多數室內場所如酒店、室內體育場、酒吧、特定室外場所如公園、設有上蓋的停車場和候車站等;而醫療場所、教學場所、加油站等則室內外都禁止吸煙。如有違反則會罰款。另外,此法律對煙草製品的包裝及銷售都有相關的規定和罰則。

出席的學生認真聽取講解,最後的提問環節,有學生積極提問煙草危害知識及對控煙法有了更清晰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