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我與成功有約」專題講座第五場:「廉潔防貪.誠信有你」

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主辦「我與成功有約」專題講座第五場:「廉潔防貪.誠信有你」於3月17日順利舉行。是次講座邀請到澳門特別行政區廉政公署社區公共關係廳推廣及公關處梁美明處長及吳先生擔任主講嘉賓,為同學們講解了《預防及遏止私營部門賄賂》法及相關的法律知識。

講座上,主講嘉賓為同學們說明行賄與受賄的定義及罰則。行賄是向為私營部門實體辦事的人提供或承諾提供其不該收的利益,目的令其不按規矩辦事。受賄則是為私營部門實體辦事的人,如僱員或受託人,索取、接受或答應接受不該收的利益,作為不按規矩辦事的回報。在澳門,行賄與受賄是兩個相互獨立的犯罪﹔觸犯以上罪行均都可被刑或科處罰金。誠信奉公是青年人應該建立起的基本做人原則和做事態度。

其後,主講人亦透過多個案例講解上述法律需要注意的事項﹔不論是承諾提供利益,索取或答應接受利益,以作為違背職務上義務的回報,均己構成犯罪。此外,亦介紹了涉及違反保密的犯罪項目,如違反個人資料保密義務罪、違反保密罪和不當利用秘密罪;以及其他涉及違反誠信的常見犯罪,如詐騙罪、濫用信用罪、偽造具特別價值之文件罪、偽造文件罪和背信罪等﹔其中偽造文件罪最高可被判處三年徒刑。

透過是次講座,出席的學生社團代表和師生對廉潔工作和法律規範有了更全面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