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學生熱心公益獲嘉許

     科大社會服務隊前隊長蔡珊珊、副隊長廖寶梅、澳門至友協會科大分社副主席車路成獲得2016年度國際義工日慶祝日-全澳優秀義工暨青年義工嘉許之星級義工優異獎獎項。

優秀義工頒獎禮3 優秀義工頒獎禮

                  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左一)與獲獎學生廖寶梅、車路成

     科大社會服務隊持續熱心公益、樂於助人,每年為捐血中心籌辦捐血活動,幫助有需要輸血之澳門市民。譬如在今年1月初因氣溫急降,醫院病人的用血量持續增加,為保障血液供應充足,學生事務處接獲捐血中心通知後,立即協助安排於1月27日至28日於校園內進行捐血活動;在社會服務隊隊員和學生會義工團成員的積極宣傳推動下,兩天內共有96位同學參與捐血,充盈了血庫的血液存量,更幫助了不少有需要的病人。

 捐血1 捐血2

                         社會服務隊和義工團積極響應捐血活動,共襄善舉

      澳門科技大學師生多年來一直積極參與捐血中心的捐血助人行動,並在2016年常規捐血者嘉獎典禮中獲得 “大專院校捐血人數最高獎” 亞軍。藉著捐血活動,讓科大師生攜手獻出愛心,發揮無私精神,以實際行動表達對社會的關懷與愛心。

      此外,科大社會服務隊積極組織隊員為第33屆公益金百萬行籌款。適逢「科大學生創意市集」活動,社會服務隊組織隊員參加「科大點綻」舉辦的攤位活動。三天的攤位義賣活動中,隊員透過即場自製襟章募集善款。其後,更邀請梳心坊心理健康大使、商學院學生會、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學生會以及創行團隊參與11月28日至29日期間於B座三樓舉行的攤位義賣活動。

 公益金1 公益金2

                  攤位義賣                公益金百萬行捐款儀式

      澳門科技大學社會服務隊成立兩年半,為科大學生提供一個服務澳門社會及提升自我的平台及機會。社會服務隊經常組織前往澳門街坊聯合總會轄下「平安通呼喚服務中心」進行定期電話問安及上門探訪獨居長者服務,以及前往澳門婦女聯合總會轄下「樂怡長者日間中心」進行志願者服務及參與團體活動,今年更積極與澳門救世軍合作,在科大校園內設置“衣物回收箱”,鼓勵同學環保捐衣,幫助有需要的人。同時長期支持校外公益籌款活動如「公益金百萬行」、「華夏綠洲助學行動」、與澳門衛生局捐血中心合辦之「校園捐血活動」等。讓隊員在服務過程中得到實踐的機會,深入認識社區文化。並透過舉辦一系列的義工培訓課程,加強隊員對義務工作的認知,提高義工服務技巧及活動策劃的能力。此外,為讓隊員認識鄰近地區的社會服務機構,社會服務隊亦不定期組織隊員前往鄰近地區參觀社會服務機構,交流義工服務的心得與體驗,增廣見聞。

  還有,澳門至友協會科大分社亦已成立逾兩年,為幫助澳門智障人士融入社群,提倡平等共融的社區文化作出努力。現時科大分社正積極籌備Buddies(至友)的配對工作。科大學生積極參加這項富有助人意義的活動,學生在參加至友計劃時能夠更加了解及接納智障人士,培養平等共融意識。

       澳門科技大學學生將繼續以身體力行的方式服務社會,回饋社會。